到最後

到最後

  記得由小學有零用錢買漫畫開始,定時定候一早走去報攤買「龍虎門」、「中華英雄」、「壽星仔」、「漫畫王」、「玉郎漫畫」等等⋯⋯更差不多隔幾日便會偷偷落街去舊書檔,買回早期漫畫觀看。當時家裏還可以收藏一兩箱漫畫書,除了港漫外還會買日本翻譯漫畫。久而久之,家中的漫畫堆積如山,雖然已放置很多書櫃和鐵架,但也再放不下漫畫書了,每隔一段時間就很頭痛!
  科技有利有弊,雖然讓每項工序都簡化了,而且快捷方便,就算廿多年前的漫畫都能在網上尋回觀看。但這科技也帶來很多職業經濟損失,單單港漫行業已不復當年。漫畫人會說因為網絡、時代科技關係令銷量下跌,大多數讀者都在網上看免費漫畫,不願意購買,導致漫畫沒落。相反,讀者會說香港漫畫人不長進,沒有橋段只重畫面、打打殺殺沒有故事,不值得真金白銀購買,所以在網上觀看。
  這幾年,作為讀者亦是業餘漫畫人的我,對這些講法部份認同亦有部份不認同。時代轉變,看漫畫長大的讀者也在進步,不再像小時候思想單純,對漫畫的要求有所提高。有質素的漫畫一定會有人買,但已不是大多數,現今好的作品真的又會有多少人買?

  以我為例,沒有什麼娛樂,漫畫是其中一環,還會定期買港漫和某幾位喜愛的日本漫畫家作品,但已不像以往般狂買…… 主要原因是家中已無法再沒騰出空間,不得不選擇性地購買,不得不斷捨離!
  經過多年轉變,港漫再不是商業性必賺產品,不一定會有度橋、圈稿、勾頭、駁身、填頭髮、景手、間風位等不同崗位的助理負責某個部份的分工模式。
  現今湧現了一批個人創作漫畫家,其實也不錯,雖然沒有了助理分擔工作,時間上亦不能好好掌握有點吃力,但起碼發揮每位作者的獨特風格!
  到最後——「網上漫畫」與「實體漫畫」,我還是喜愛有書在手的感覺!

 

發佈者:澳門 業餘漫畫社,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20/06/26/%e5%88%b0%e6%9c%80%e5%be%8c/

(1)
上一篇 2020年6月26日 下午4:46
下一篇 2020年6月26日 下午5:02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