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如琪挑大樑追尋敲擊夢

文 / 靜心 訪 / 艾兒

由澳門敲擊樂協會主辦“《力量視界》黎如琪敲擊專場音樂會”五月底於文化中心小劇院圓滿舉行,本地敲擊手黎如琪(Yukie)首次獨挑大樑,在一小時的演出中,台下觀眾報以陣陣掌聲。

今次《力量視界》的演出,包含燈光設計、電子音樂以及肢體的元素,令到整個演出看起來不太古典,曲目選材偏向新作品及實驗性,觀眾可以從中看到很多現代性,例如第一首  樂曲,不用到任何的樂器,就只有背景音樂。在這幾年,自己比較喜歡看舞蹈肢體,亦接觸到很多劇場演出要做一些現場配樂,這些演出方式與我從小所接觸的很不同,令我非常着迷。

 黎如琪挑大樑追尋敲擊夢

運用肢體捕捉力度精華

覺得敲擊樂將自己的生活節奏視覺化,所做的任何一個動作,都屬於這個節奏。敲擊樂本身也類似跳舞,肢體的運用真是很大。 在這幾年間,Yukie都有找一些老師上肢體課,以及研習一些敲擊樂器,例如太鼓,強化肢體的協調及力度收放。 回憶是次演出,Yukie坦言演出中有預錄音樂,要經過多次的練習將節奏抓得很精準,不同於在現場與人合奏,可以通過眼神交流,或透過呼吸節奏,作出下一步的動作,節奏也是敲擊樂的精華,我對此也較為沉迷”。

人們也許認為,要在敲擊中講力量,也許不難理解;而“視界”這詞指的是黑洞的周圍一帶,舞台於演出者來說就如視界一樣,有關空間和時間都不確定且不能預計。整個音樂會都有一定的紛圍,某程度上帶有一定的連結性,由第一首歌開始, 整個背景都與太空相關,無任何樂器,來看的人都感到神奇,也向我反映,為何會這樣選歌,第一首歌內,我希望讓觀眾進入了太空的意象,大家會聯想起有很多外星生物、太空船,太空人的錄音, 想像到了太空後怎樣飄浮”。

Yukie 在演出中特別挑選了六首歌,例如第一首歌叫《Bad touch 》,演出在全黑的環境下開始,會有一些太空音樂的氛圍,然後慢慢演奏到第二首有落雨的聲音,正如我們走進太空裡,甚麼都看不到,是一個新始,當地球最初孕育時,本身也是帶有雨水,在自己浮沉了一段時間後,找到了某些方向。中間有一首歌《Romantica》無任何背景音樂,純是敲擊樂的作品,感覺很寧靜,就像要給予自己休息的空間,有劇場的朋友觀看,大家所看到的,各有不同的想法。

黎如琪挑大樑追尋敲擊夢

全心投入做好自己的路線

受很多舞蹈及劇場演出影響,Yukie也希望整個演出的氛圍變得有連貫性,觀眾看後也不會跳了出來,音樂劇場本身在澳門也有不少,那是在劇場中加入音樂,而我希望做的是在音樂中加入劇場,在整個演出上,大家不用拍掌及睇場刊,在這七十分鐘內,我都能專注。 在演出過後,Yukie分享了藝術工作者的生活,藝術很美麗,但也是很實在。Yukie一周都在工作,因為她覺得玩敲擊的投資也很大,買一件樂器也很貴。“我本身無家底,在收入上主要以教學為主,有接一些演出的工作,並非很穩定,有時做一些計劃,但這也並非是持久的,不可能支撐到整年,但香港很多演員可以只是演出,因為市場大,人口多,用一個十分之一的觀眾去看,可能就已滿額,澳門就較難”。

黎如琪挑大樑追尋敲擊夢

黎如琪作為一位全職音樂人,同時為澳門敲擊樂協會副理事長,本身也有教私人學生及學校機構。在演出期間,她會教學至晚上八點,在工作室排練直至凌晨十二時,這是很辛苦。她明言做藝術的人都希望能專心只是練習,自己無法完全放棄所有事,因為本身也要維持自己的生活,

構想打造藝術家行業  

在澳門缺乏一個藝術公會,在政府、市民、藝術工作者之間擔當一個中間角色,這個設置不容易,但這樣對各方都有不同的保障。最想的始終希望能有更多的演出,也是一個提升自己的方法,希望放更多時間,與不同界別的人合作,我在這一兩年,與一些玩電子音樂的人練歌,或者接觸一些新事物,,也是給予自己的養分,希望在將來有所突破”。

發佈者:艾兒,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21/06/29/%e9%bb%8e%e5%a6%82%e7%90%aa%e6%8c%91%e5%a4%a7%e6%a8%91%e8%bf%bd%e5%b0%8b%e6%95%b2%e6%93%8a%e5%a4%a2/

(0)
上一篇 2021年6月29日 下午12:54
下一篇 2021年6月29日 下午12:55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