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管樂丈量藝術教育——鏡平學校黎世祺校長專訪

在校園中,各式課餘社團給予學生平台發展個人所長所好。社團旨在「全人教育」,豐富課餘生活、培養學生多元發展,枯乏無味的學習得課餘活動潤色。鏡平學校管樂團籌建於2001年,今年已是第20個年頭。管樂團對鏡平學校而言,不只是課餘社團的表層意義,更是鏡平學校辦學以來對於審美教育(或藝術教育)辦學方針的具體實踐。

以管樂丈量藝術教育——鏡平學校黎世祺校長專訪

美育理念深植校園

自1997年中學部落成啓用開始起,鏡平學校以「德育為首、智育為主、能力為重、全面發展、學有特長」作為發展規劃及育人目標貫徹始終。其中,「全面發展」包含「五育(德、智、體、美、勞)」,圍繞五個方面全面培養人才。黎世祺校長提及,辦校伊始,鏡平作為新辦學校已經明確「全面教育」為辦學規劃之一。

傳統的社團辦學校更注重文化素養教育,而辦校歷史較長的教會學校普遍更重視藝術表現上的培養。社團辦學校往往不及教會學校對於學生個性表達教育的重視,校內藝術氛圍也稍有不及。時任校長崔世安先生意識到了社團學校這一普遍問題所在,因此「全面發展」的辦校宗旨也有更深一層的含義。不止代表「德智體美勞」上的多元化教育,更是傳承「愛國愛澳」和文化素養的基礎上,在藝術教育應該有新的突破和發展鏡平學校獨特的辦學道路。1997年起辦中學僅僅四年後,學校尚處於起步階段,校內管樂團便開始落手籌建。

萬事開頭難

黎世祺校長指出,發展美育教育需要具備相當的條件,一方面是投入的資源,另一方面是全面的策劃。同樣,對於組建管樂隊,資源和策劃自然首當其衝。

首先,資源上需要滿足巨大的資金投入。相較於其他學校團體,管樂團對專業性有更高的要求。例如,教具高昂,本世紀初組建一個約60人規模的樂團,所需購買的樂器已經達到百萬以上。對於一所新建學府,這是一筆不少的開支。硬件資源上,管樂室需要相當大的空間作為長期訓練場所,面對緊缺的校舍,如何調配、如何取捨又是一大難題。除此之外,更加棘手的問題是解決師資的短缺。十餘種樂器,需要配置對應的導師。澳門專業的管樂人士都散落在各社團、學校之中。導師需求數量之多,分佈之廣,影響著管樂隊長期可持續發展。

以管樂丈量藝術教育——鏡平學校黎世祺校長專訪

任何困難都阻礙不了每位有心之士。鏡平學校在籌建管樂團過程中逐個擊破了每個難題。為解決資金的短缺的困難,鏡平學校向特區政府申請審批後,獲資助了大部分資金,解決了樂器購買的首要問題。在校舍內騰出了一個相當大的管樂室空間,以放在20年後的今天都不算落後的配置進行裝修。鏡平管樂隊在管樂協會、友校的支持下,師資短缺困擾也得以解決,每逢週末便會在校內進行系統訓練。

在社會各界的支持下,鏡平學校管樂團成功亮相在2003年中國首位太空人楊利偉訪澳的歡迎晚會,標誌著鏡平學校管樂團發展到下一階段——可持續的全面策劃。「一年一年的延續,也要克服很多困難。需要考慮導師的培訓經費;本校也要配置一直專門的老師協助管理,平時的訓練、帶團表演、甚至出國交流都需要這樣一位帶團老師;管樂隊員年級跨越初一到高三,每年會送走一批高三的同學,也會迎來新的初一學生,週而復始,以舊帶新⋯⋯」

以管樂丈量藝術教育——鏡平學校黎世祺校長專訪

以管樂團體現「公平教育」

「1995年,鏡平學校加入了小學免費教育;97年,加入了中學免費教育。我們這個舉措,是基於對教育公平性的認識。」公平教育可以改變社會資源不均勻的現象,黎世祺校長相信「教育能改變未來」。

鏡平學校前身是鏡湖學校和平民學校,在1949年時合併。校舍座落在澳門北區,面向多數都是基層學生。從1995年起政府實施免費教育,是教育公平的第一步。隨之發展,便需要討論如何在免費教育基礎上為學生提供更優質的教育。

以管樂丈量藝術教育——鏡平學校黎世祺校長專訪

鏡平學校當年作為第一梯隊,響應政府號召加入了免費教育的隊列。校內所有設施和資源都免費提供給學生,其中也包括管樂器具。由於樂器價格高昂,很多家庭並不能負擔購買和培養上的開支,鏡平學校提供了管樂途徑和平台,讓基層學生也能接觸到優質的音樂教育。基於免費教育原則,管樂隊提供的所有資源,學生自主選擇的興趣班或校隊培訓,學校不會收取任何一分。「我們無法改變家長的社經地位,但可以通過公平教育改變學生的未來。」除了校內組建的管樂隊在澳門學界取得的集體成就,校長欣慰地分享到,通過初一到高三六年的美育栽培,近年來有尖子學生選擇在內地高校音樂專業繼續深造。培養一流的學生,不只是體現在正課成績和科目成就上,還表現為學生在音樂的造詣。通過公平教育培養高質素學生,學生再通過努力改變自己的未來和社會的發展。這個以學校為起點的良性循環,以提高全民的文化素養為目標,秉持著「公平教育」為核心理念。「這是一份責任,通過我們的努力是可以影響社會,為教育公平、社會公平做出一份貢獻。」

澳門管樂協會:聚是一團火

「美育教育是具有專業性的,外行人很能進入。在澳門發展藝術教育,最大的難題就是解決『人』的問題。專業的老師們都散落在各家學校、機構,但管樂團隊不是一個人就能完成的。澳門管樂協會是一個統籌、協調的角色。」澳門管樂協會組織各位能人善士,成為一個團體,為管樂教育提供了巨大的支持和幫助。在協會與鏡平學校長期的友好合作過程之中,黎世祺校長對澳門管樂協會一直以來的關心幫助表示衷心的感謝,也深感協會25年一路走來的不易。「一間學校的管樂隊已經需要面對這麼多困難和挑戰,更何況是全社會上的團隊,難度就更大。」

以管樂丈量藝術教育——鏡平學校黎世祺校長專訪

「澳門管樂協會做的是很有意義的事情,藝術教育和其他課堂不一樣,一般課堂一塊黑板一支筆就能講課,但藝術教育需要投入的資源更多。」在發現美、傳播美和培養美的道路上,澳門管樂協會已經走過了25載。面對這兩年社會的不穩定,更需要在困境中發現美的思維。「越發展的地方,對美育的要求越高。」在美育教育上,鏡平學校「培根、築魂」的理念與澳門管樂協會不謀而合,都希望能通過美育作為載體,在教育過程中培養學生、培養社會能認識美、心靈向美。這也正是藝術教育的真諦。

發佈者:艾兒,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21/08/19/%e4%bb%a5%e7%ae%a1%e6%a8%82%e4%b8%88%e9%87%8f%e8%97%9d%e8%a1%93%e6%95%99%e8%82%b2-%e9%8f%a1%e5%b9%b3%e5%ad%b8%e6%a0%a1%e9%bb%8e%e4%b8%96%e7%a5%ba%e6%a0%a1%e9%95%b7%e5%b0%88%e8%a8%aa/

(2)
上一篇 2021年8月19日 下午2:40
下一篇 2021年8月19日 下午3:21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