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報告的重要性——《澳門聖保禄學院遺址發掘報告》讀後

考古報告的重要性——《澳門聖保禄學院遺址發掘報告》讀後
考古報告的重要性——《澳門聖保禄學院遺址發掘報告》讀後

沉寂多年的澳門聖保䘵學院遺址(又稱高園街大坑遺跡)終於對外開放參觀,引起了廣泛社會的關注。同時,該遺址被列為全澳第三批的不動產項目。

一、

澳門聖保䘵學院遺址是由中國內地與澳門地區第一次合作組織於2010至2012年期間進行考古發掘,隨後在2021年公開發行《澳門聖保䘵學院遺址發掘報告》。這本考古報告書是澳門地區第一本歷史時期考古發掘報告,它的出版,不僅是中國內地與澳門地區共同合作完成的一項工作,也是對雙方考古和文化遺產保護的發展有其重要而深遠的意義。

二、

考古發掘是考古工作的基礎,考古發掘結束之後,考古材料就歸入庫房或博物館,後來的研究者或公眾已經看不到考古遺址的本身,想要了解一個考古遺址,可以通過考古發掘報告獲悉。考古報告是對考古發掘的一種記錄方式,而記錄的內容就是考古過程中所能夠得到的資訊。因此,在考古學界,考古發掘報告是考古學的核心成果,及時將考古資料整理發表,不僅是考古工作者的職責之一,也是考古事業向前發展的原因之一。

縱觀整個考古工作過程,最困難的地方莫過於考古發掘之後的工作,即對遺迹遺物的整理、研究及報告的編寫。考古報告不同於一般的新聞報導,也不同於一般的研究文章,這是具有客觀性、詳實性及科學性的性質,需要秉持嚴謹和認真的態度去編寫全面的考古報告。

考古報告的重要性——《澳門聖保禄學院遺址發掘報告》讀後
考古報告的重要性——《澳門聖保禄學院遺址發掘報告》讀後

三、

關於澳門聖保䘵學院遺址發掘的意義,是為聖保祿學院遺址整體保護、中國陶瓷器外銷及海上貿易史研究提供重要的物證,在《澳門聖保䘵學院遺址發掘報告》一書中的結語部分有其詳細的論述。這本考古報告書對遺跡的介紹、出土遺物的分析研究等,都是緊緊抓住這一重點,盡可能地詳細復原聖保䘵學院遺址背後的歷史故事。現就《澳門聖保䘵學院遺址發掘報告》談一點感想。

首先,從考古報告的整理和編寫人員的組成來看,有澳門本地考古工作者參與,甚至能獨立研究發表研究成果,如澳門考古學會李梓傑撰寫的「澳門聖保䘵學院遺址出土動物骨骼遺存的鍳定與研究」一文,這在澳門考古報告中出現動物考古學研究尚屬首次,說明澳門培養了一批年輕的考古工作者,能肩負起推動澳門考古研究工作的發展,成為澳門考古事業的中堅力量。

第二,《澳門聖保䘵學院遺址發掘報告》以傳統的考古學研究方法全面完整地介紹了澳門聖保䘵學院遺址的發掘經過、地層堆積、遺迹分布、出土遺物、分期時代等所有考古的資料,附有清晰的地層堆積圖、遺迹分布圖和出土遺物圖。基本每件出土遺物均有繪圖與照片,大部分遺物均繪有正視圖、剖視圖和俯視圖,記錄非常全面細緻,照片和繪圖質量都很高,反映了考古發掘和整理的科學性。

第三,澳門聖保䘵學院遺址出土遺物總計九千多件,其中瓷器是該遺址發掘的主要收獲之一,就出土瓷器的特點、產地及時代進行了研究,還採用科技手段進行分析,從而得出瓷器制作工藝的結論,使其研究成果更富有科學性。

四、

「考古報告發表的材料越完整,才能越多地被後來的研究者利用」,這本《澳門聖保䘵學院遺址發掘報告》顯然具有較高的可利用性。不過,也有一些不足之處,比如由於篇幅所限,在出土九千餘件的遺物中,只能選取約六百件具有典型性和代表性的器物標本,使得讀者對遺址的了解僅限於考古報告書裏的有限信息。

此外,澳門聖保祿學院遺址自從考古發掘工作結束後,直到今天,這本考古報告書才正式公開發表,發掘與報告出版的時間間隔很長,這不利於文物的保護、研究、宣傳和利用。考古發掘成果是屬於全社會所有人的共同擁有,而不是僅屬於考古發掘人員的權利,因此,要正視考古發掘報告滯後的問題,期望能積極及時將考古材料發表,讓更多人更好地認識澳門,加強本土歸屬感及文化遺產保護意識。

考古報告的重要性——《澳門聖保禄學院遺址發掘報告》讀後

發佈者:曹 凱雲,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21/12/27/%e8%80%83%e5%8f%a4%e5%a0%b1%e5%91%8a%e7%9a%84%e9%87%8d%e8%a6%81%e6%80%a7-%e3%80%8a%e6%be%b3%e9%96%80%e8%81%96%e4%bf%9d%e7%a6%84%e5%ad%b8%e9%99%a2%e9%81%ba%e5%9d%80%e7%99%bc%e6%8e%98/

(1)
上一篇 2021年12月27日 下午5:03
下一篇 2021年12月27日 下午5:23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