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以致用的最佳例子──理工大學音樂會《春頌》

學以致用的最佳例子──理工大學音樂會《春頌》

春風三月,乍暖還寒。窗外生氣蓬勃,窗內理工大學音樂表演系的學生馬不停蹄加緊排練,為月底舉行的音樂會《春頌》做好準備。《春頌》為理工大學的校內標誌性音樂會,每年春季皆會在理工大學禮堂舉行,至今已走過多個年頭。學生平日練習多時,正好在《春頌》中大顯身手。其表演節目豐富多彩,其中包括聲樂、樂器獨奏及重奏等。

先學再用,學以致用

和其他校園音樂會不一樣的是,《春頌》的籌辦全權由該校修讀“展演策劃與製作實務”的本科生及“展演策劃與營銷研究”(下稱製作實務和營銷研究)的碩士生負責。修讀營銷研究的Rita表示本科生是本次音樂會的籌辦主力。“由於《春頌》的準備時間相當緊迫,收到開展音樂會的消息後,他們馬上分成不同小組,分別負責舞台製作、文案設計、宣傳公關等;而我們碩士生則是以輔助和觀察為主,再歸納出研究報告,總結是次音樂會經驗。”

《春頌》的藝術總監梁曉鳴博士解釋,整個音樂會的人才運用設計就好比是一個“田”字立方體,可以看成上下兩層和左右兩層。上層是學、下層是用;左邊是表演、右邊是行政。“藝術表演的同學先在課堂裏學演奏,然後上台表演;藝術行政的同學先在課室裏學理論,然後組織音樂會。先學再用、學以致用,整個學習才算圓滿。”

本科生缺乏實戰經驗,把課堂裏學習到的理論照搬到舞台上,往往錯漏百出。“我其實是想碩士生監督本科生去做,讓本科生先犯錯,然後他們再補救。如此他們就可以記錄本科生有什麼做得好和不好,從而也可推導出書本理論在實務操作上,哪些行得通哪些行不通。”本科生製作、碩士生研究,兩者相互配合,理論和實踐結合相得益彰,把這場音樂會的教學價值發揮得淋漓盡致。

普專兼善培養複合性人才

“我們要培養學生不只是單向人才,而是複合性人才。他們既可以上台表演,又可以動手組織,社會未來更需要這種人。”這也和理工大學的理念“普專兼善”一致。

何謂複合性人才?複合性人才具有知識綜合、能力綜合和思維綜合等多方面能力,其特徵為知識面廣泛,和具備除本身專業學科以外的基本技能。廣泛的知識面大大加強了其綜合能力,並能夠通過不同領域知識和能力的融合,產生全新的思維方法來思考所遇到的問題,提出不同的解決辦法。現今社會瞬息萬變,要解決的問題更複雜、要考慮的因素更多,自然需要綜合和專業能力更強的人才。

百次練習不如一次上台

梁曉鳴認為在校內就要裝備好學生,因為出來社會以後他們就要面對更大的挑戰,而社會不是學習的地方,而是你的表演舞台。“我教學生,籌辦音樂會的格言就是“the show must go on”。”時間到了,不管你準備好沒有,舞台佈幕一定要拉開,台上發生任何突發狀況,你都得硬着頭皮招架,因為台下有觀眾一雙雙的眼睛看着,等你表演。

校方深知百次練習不如一次上台,《春頌》就是為了讓年青學生初試啼聲,累積經驗。有份參與演出的關湘悅認同參加音樂會能大幅度提升表演能力,“首先是練習量的積累,表演前的練習緊湊,演奏能力大幅提升;另外一點就是心態上的進化,平時和熟悉的老師同學一起練習,心情並不緊張,但比賽時有臺下觀眾看著,就覺得壓力巨大,也更認真審視自己的不足。”許多問題在平時練習時沒留意,只有在準備表演時對細節吹毛求疵才發現,但就是這無數次追求完美的修正,令演奏水平有了質的飛越。而且上台表演次數越多、經驗越多,以後表演自然越淡定。

老樹發新枝,春來花滿園。筆者在此亦預祝《春頌》成功舉行,亦祝願理工大學各位音樂表演系的同學,在不久的將來能踏上更寬闊的舞台!

發佈者:鄭 雁之,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22/04/26/%e5%ad%b8%e4%bb%a5%e8%87%b4%e7%94%a8%e7%9a%84%e6%9c%80%e4%bd%b3%e4%be%8b%e5%ad%90%e2%94%80%e2%94%80%e7%90%86%e5%b7%a5%e5%a4%a7%e5%ad%b8%e9%9f%b3%e6%a8%82%e6%9c%83%e3%80%8a%e6%98%a5%e9%a0%8c%e3%80%8b/

(0)
上一篇 2022年4月25日 下午6:36
下一篇 2022年4月26日 上午9:53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