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堂十號創意園 – 6月展覽指南

展覽名稱: 澳門漫畫挑戰擂台──中期成果展
展期: 2023年6月3日至6月28日

展覽資訊: 由紅葉動漫同人會主辦,望德堂區創意產業促進會、瘋堂十號創意園協辦,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發展基金贊助的《澳門漫畫挑戰擂台──中期成果展》將於2023年6月3至28日期間在瘋堂十號創意園C01、C02室展出。

《澳門漫畫挑戰擂台》是本澳固定而且長時間舉行的一個漫畫、插圖、小說比賽,目的是持續推動本地青年漫畫作者進行創作,讓創作成為習慣。由 2010 年舉辦第一屆比賽至直今,一直得到本澳的年青創作者支持及參與,經過十多年的努力,《澳門漫畫挑戰擂台》培育了眾多優秀的本地漫畫插圖創作者,為業界持續注入新力量。在本次展覽中可以欣賞到多位作者於《澳門漫畫挑戰擂台》獲獎的作品,也歡迎對動漫創作有興趣的您參與投稿。

紅葉動漫同人會以促進產業多元化,提升動漫文化價值,推動本澳原創動漫產業化及培養人才發展為目標,並鼓勵年青創作者投身業界,除提供本地動漫產品銷售空間外,同時把外地(如:日本、台灣、馬來西亞等)動漫企業帶來澳門,促進文化交流。本會近年積極從海外各地的動漫活動、市場發展中學習,並轉換成適合本澳實行的內容,以推動本澳動漫文化的發展。

展期:2023年6月3日至6月28日
開放時間:上午11時至下午6時(逢週一休園)
展覽地點:瘋堂十號創意園 (澳門望德堂區瘋堂斜巷 10 號,C01、C02展室)
展覽海報:

瘋堂十號創意園 – 6月展覽指南
展覽作品:

展覽名稱: 2023駐園計劃 │澳門雕塑學會
《以鏡觀形》──梁倩婷個人作品展
展期: 2023年6月8日至8月27日

展覽資訊: 由 澳門雕塑學會 主辦,望德堂區創意產業促進會、瘋堂十號創意園協辦,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發展基金、澳門基金會贊助的《以鏡觀形》──梁倩婷個人作品展將於2023年6月8日-8月27日在瘋堂十號創意園B05室展出共12件陶瓷作品。

自古以來,“鏡”是一個包含多重含義的物象。古人認爲“鏡”可正衣冠,可驅邪祟,更可修本心。故而若以“鏡”反觀我等生活中的零零總總,想必亦可在一番審視之心態下重塑對生活的認知。所以,創作者意圖藉助“鏡”的此種物象形式,使其充當起生活百態取景框的角色,從而試圖為觀者提供一個品味生活的新視角。“以鏡觀形”便是在此思路之下應運而生的展覽。看似為展覽,實則是創作者向觀者提出了一個自身思量許久的命題——生活的本真到底爲何?對於答案想必是難以一語道破的。或許正如聖徒顔回“一簞食,一瓢飲,在陋巷,人不堪其憂,回也不改其樂。”那般,一切皆見仁見智吧。

藝術家介紹:
梁倩婷,1985年出生於澳門,澳門城市大學教育學博士,廣州美術學院裝飾藝術設計(公共藝術)文學碩士及繪畫(綜合美術)學士。現為廣州商學院藝術設計學院專任教師,澳門理工大學藝術及設計學院客席講師,澳門美術協會理事,澳門青年美術協會副理事長。

展期:2023年6月8日至8月27日
開放時間:上午11時至下午6時(逢週一休園)
展覽地點:瘋堂十號創意園 (澳門望德堂區瘋堂斜巷 10 號,B05展室)

展覽海報:

瘋堂十號創意園 – 6月展覽指南

展覽作品:

展覽名稱: 2023駐園計劃 │ 澳門美術協會
《侘寂》——五人聯展
展期: 2023年6月6日至7月30日

展覽資訊: 由 澳門美術協會 Macau Artist Society主辦,望德堂區創意產業促進會、瘋堂十號創意園協辦,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發展基金的《侘寂》——五人聯展將於2023年6月6日-7月30日在瘋堂十號創意園A02室展出。
是次展覽展出陳惠珊、陳穎晴、張雲意、趙穎壯、劉蕙汶五位風格迥異的藝術家,以「侘寂」為題,各自詮釋著這一禪意的美學。侘寂意境深邃,道出了生活中殘缺、不恆久之美的真諦。透過對侘寂的凝視,我們能觸摸到樸素、寂靜與自然的存在。這種美,無需言語,只能心領神會。在簡潔安靜的氛圍中,藝術家們勾勒出質樸美的輪廓。這種美,如同時光的印記,充滿了歲月的沉澱。即使容顏斑駁,或褪色無光,依然無法掩蓋它的光芒。這種無聲的美,是我們渴望留存於心的寶藏。展出藝術作品包括水彩、陶瓷、丙烯、綜合媒材等共23件。
這五位藝術家,各自以不同的風格詮釋了侘寂的美學,讓我們在繁華喧囂的世界中,感受到寂靜與質樸的力量。

藝術家介紹:
陳惠珊,畢業於澳門理工學院視覺藝術課程,修讀美術教育專業(雕塑組),作品主要為立體微縮模型,水彩及丙烯畫。從事美術教育相關工作,多次參與藝術工作坊和社區藝術活動,現於澳門藝術博物館擔任兒童藝術課程、親子藝術課程及工作坊導師。現為澳門美術協會會員、澳門青年美術協會會員。
陳穎晴,畢業於澳門理工學院視覺藝術課程美術專業,主修中國畫。喜愛利用線描、水彩等媒材創作。在學生時期亦有不斷參與校內和校外的展覽,例如第七屆世界華人美術教育大會「綠活藝術展」、「三環五扣‧五人聯展」等。
現為澳門美術協會會員、澳門青年美術協會會員、澳門頤園書畫會會員。
張雲意,畢業於澳門理工大學跨領域藝術碩士課程、澳門理工視覺藝術課程,主修中國畫。現從事藝術教育及工藝導師。創作類型多為平面繪畫,在夢幻細膩的作品風格中傾訴生活的瑣細事物與情感。現為澳門美術協會會員、澳門青年美術協會會員、澳門頤園書畫會員。
趙穎壯,2020年畢業於澳門理工學院視覺藝術課程,修讀美術教育專業(主修陶藝),目前為視覺藝術教育工作者,著眼於向兒童推廣藝術的不同面向。現時創作多為平面繪畫,透過畫筆探討人與環境的交互作用關係,以藝術記錄生活所見所感。
劉蕙汶,畢業於澳門理工學院視覺藝術學士學位課程,主修陶藝專業。喜愛陶瓷及繪畫創作,忠於以藝術創作表達自身想法與情感,擅長簡潔俐落的風格表現,亦善於運用繪畫經驗施以造型刻紋於陶作上,來增加作品的層次感,現為陶藝導師。

展期:2023年6月6日至7月30日
開放時間:上午11時至下午6時(逢週一休園)
展覽地點:瘋堂十號創意園 (澳門望德堂區瘋堂斜巷 10 號,A02展室)

展覽海報:

瘋堂十號創意園 – 6月展覽指南
展覽作品:

展覽名稱: 2023駐園計劃 │澳門雕塑學會
《成長印記》- 廖沛言作品展

展期: 2023年6月4日至8月27日

展覽資訊: 由澳門雕塑學會主辦,望德堂區創意產業促進會、瘋堂十號創意園協辦,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發展基金贊助的《成長印記》- 廖沛言作品展將於2023年6月4日-8月27日在瘋堂十號創意園B09室展出廖沛言由六歲到現今所有的畫作及藝術作品,有油粉彩、素描、水彩、陶瓷、紙雕,以及立體設計等。
成長路上,一步一脚印,廖沛言感恩在藝術路上遇上了她的啟蒙老師及成長導師-梁達鴻老師。展品大多是在跟隨梁老師學習期間的創作,由淺入深,從簡單的綫條油粉彩,到層次分明、錯落有致的水彩、素描,同時亦有陶瓷、雕塑作品。
點點水滴,沛沛涓流。這8年創作路上的作品,一一呈現眼前,希望可與觀賞者分享我的成長歷程,讓大家一起見證她的《成長印記》。
廖沛言,就讀澳門大學附屬應用學校,從六歲開始學習畫畫,曾參加2022全澳中學生立體藝術創作比賽,《阡陌之間—社區環保藝術展》和2023全澳中學生立體藝術創作比賽。
展期:2023年6月4日至8月27日
開放時間:上午11時至下午6時(逢週一休園)
展覽地點:瘋堂十號創意園 (澳門望德堂區瘋堂斜巷 10 號,B09展室)

展覽海報:

瘋堂十號創意園 – 6月展覽指南
展覽作品:

展覽名稱: 2023駐園計劃 │ 蕭雅雯藝術作品展
觀自在——蕭雅雯藝術作展

展期:2023年5月27日至7月30日

展覽資訊: 由望德堂區創意產業促進會、瘋堂十號創意園協辦,創意平方有限公司策劃,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發展基金贊助的《觀自在——蕭雅雯藝術作品展》將於2023年5月27日-7月30日在瘋堂十號創意園C03室展出13幅曼陀羅粉彩作品。

藝術記錄著生活的感受,藝術與生活是一體的,展場的本身也是充滿著生命力的,家居的擺設,希望為大家帶來溫暖的感覺,歡迎坐下來聊聊天,共同探索,共同成長。
在生命的長河裡,可曾遇到這種感覺?擁有得越多,思緒就越多,對於生命的流動,充滿著未知與變化。實相與幻象間,得與失之間,可曾覺察,活在當下,安於當下,接納當下的狀態,拿回內在的力量。

藝術家簡介:
蕭雅雯,澳門城市大學教育學博士、應用心理學碩士,澳門理工大學視覺藝術教育學士。日本結晶之花粉彩導師,台灣生命之花粉彩導師,美國NLP高級執行師。澳門特殊教育研究學會顧問、澳門美意中國研究院副會長、澳門城市大學校友會秘書長、粵港澳大灣區數字產業協會副秘書長、澳門視覺藝術教育學會理事、澳門美術協會會員、澳門視覺藝術教師協會會員、澳門美術教師交流協會會員。參加國內外藝術年展三十餘回,個人作品展六回,多次榮獲教學設計獎項,連續六年榮獲指導老師金獎。從事視覺藝術創作、視覺藝術教育、教師培訓及教學研究工作。

展期:2023年5月27日至7月30日
開放時間:上午11時至下午6時(逢週一休園)
展覽地點:瘋堂十號創意園 (澳門望德堂區瘋堂斜巷 10 號,C03展室)

展覽海報:

瘋堂十號創意園 – 6月展覽指南
展覽作品:

展覽名稱: 《瘋旅》──瘋刊十週年主題展

展期: 2023年5月20日至7月30日

展覽資訊: 由望德堂區創意產業促進會、瘋堂十號創意園、瘋刊 主辦,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發展基金贊助的《瘋旅》── 瘋刊十週年主題展 將於2023年5月20日下午3時正於澳門瘋堂十號創意園舉行開幕式。並於2023年5月20日至7月30日,在澳門瘋堂十號創意園A01、A03展覽室展出。

《瘋》是澳門望德堂區創意產業促進會下屬文創雜誌,著眼於澳門文化創意產業的發展,具體介紹澳門的文化創意產業,旨在是通過介紹文創工作者、文創團體、文創活動及創意商品來推廣澳門的文化創意產業。今年適逢《瘋》出版十週年,是次展覽將展示往期所有雜誌,回看各藝術家對澳門文化的貢獻並講述《瘋》的故事。闊大澳門藝術文化的影響力,推動澳門藝術文化創新事業的發展。

展期:2023年5月20日至7月30日
開幕日期:2023年5月20日下午3時正
開放時間:上午11時至下午6時(逢週一休園)
展覽地點:澳門望德堂區瘋堂斜巷10 號-瘋堂十號創意園(A01、A03展覽室)

展覽海報:

瘋堂十號創意園 – 6月展覽指南
展覽作品:

展覽名稱: 2023駐園計劃 │ 澳門國際版畫研究中心
AP76 《細蚊仔唔識世界》── 雷煒建作品展

展期: 2023年4月18日至6月28日
展覽資訊: 由澳門國際版畫研究中心主辦,望德堂區創意產業促進會、瘋堂十號創意園協辦,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發展基金贊助的AP76 《細蚊仔唔識世界》──雷煒建作品展將於2023年4月18日─ 6月28日在瘋堂十號創意園B07室展出版畫、水墨插畫、漫畫及立體作品等共32件作品。

廣東有句俗語,「有怪莫怪,細蚊仔唔識世界」。這句說話就是當小朋友觸犯了一些禁忌的時候,大人們就會說出這一句俚語,希望得到神明或鬼怪的諒解。正所謂〝不知者不罪〞,一個無心之失的說話或行為,可能會觸犯到神明,但只要誠心的悔改,便會得到寬恕。
鬼者.死去之人,人者.活著之鬼,人鬼一線之隔。那麼人為什麼會害怕鬼呢?甚至有關鬼怪的話題更避而不談,擔心會招來不幸。但很多時候,越忌諱就越引起興趣,作者就是這一類人。
其實人會害怕鬼神,是因為我們對鬼神不認識,對鬼怪之說避而不談。作者甚至會想,在鬼怪的世界裏,它們是怎樣生活的呢?它們要不要上班和上學?它們喜歡什麼東西和不喜歡什麼東西?它們又是不是好像人類所說得那麼恐怖?但在作者看來,大家都有各自的生活、只是存在於不同的空間,我們應該對每一個文化和群體都應該給予尊重。

是次展覽作者雷煒建,1991年出生於廣東中山。2014年畢業於澳門理工大學藝術高等學校視覺藝術課程,修讀版畫專業。曾任職中學視藝科老師,同時亦是澳門國際版畫藝術研究中心成員、澳門美術協會會員、HyCom澳門業餘漫畫社會員。從小就對鬼怪、外星文明、都市傳說和超自然現象有著濃厚的興趣,機緣巧合下與好友組成“0時”工作室,繪製鬼怪漫畫,代表作<<嘥鬼氣>>。
筆名: 骨魔靈(goodmorning)“只要相信,它們就會存在”這是作者一直以來的信念。

展期:2023年4月18日至6月28日
開放時間:上午11時至下午6時(逢週一休園)
展覽地點:瘋堂十號創意園 (澳門望德堂區瘋堂斜巷 10 號,B07展室)

展覽海報:

瘋堂十號創意園 – 6月展覽指南
展覽作品:

展覽名稱: 2023駐園計劃 │ 紅葉動漫同人會
澳門漫畫挑戰擂台-原創角色作品展

展期: 2023年4月1日至6月30日
展覽資訊: 由紅葉動漫同人會主辦,望德堂區創意產業促進會、瘋堂十號創意園協辦,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發展基金、澳門基金會贊助的《澳門漫畫挑戰擂台-原創角色作品展》將於2023年4月1日至6月30日在瘋堂十號創意園B06室展出。

《澳門漫畫挑戰擂台-原創角色作品展》針對創作者對角色設計及運用兩方面的技巧作出推動,突顯動漫創作的個性化、可延續性及感染力的優勢,感創作者及觀眾意識到動漫角色除了畫面上的表現之外,其靈魂也是創作者費用心思的創作內容。

參展作者:
羊尾柑香茶★
成就:
“澳門漫畫挑戰擂台2022″第一期插圖優異獎
“澳門漫畫挑戰擂台2022″第二期插圖金獎
“澳門漫畫挑戰擂台2022″第三期插圖銀獎
“澳門漫畫挑戰擂台2022″主題插圖優異獎
原創角色:
姓名: 南宮紫苓「NamKun/ChiLeng」年齡:17歲
姓名: 㱢「láng」出身自隠秘村落的狼妖,現時在現代都市中生活學習

展期:2023年4月1日至6月30日
開放時間:上午11時至下午6時(逢週一休園)
展覽地點:瘋堂十號創意園 (澳門望德堂區瘋堂斜巷 10 號,B06展覽室)

展覽海報:

瘋堂十號創意園 – 6月展覽指南
展覽作品:

瘋堂十號創意園 – 6月展覽指南

發佈者:10Fantasia,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23/06/16/%e7%98%8b%e5%a0%82%e5%8d%81%e8%99%9f%e5%89%b5%e6%84%8f%e5%9c%92-6%e6%9c%88%e5%b1%95%e8%a6%bd%e6%8c%87%e5%8d%97/

(0)
上一篇 2023年6月14日 下午2:52
下一篇 2023年6月20日 下午4:07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