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現代音樂的意義——訪本地鋼琴家陳海琪

探索現代音樂的意義——訪本地鋼琴家陳海琪

本年度由文化局主辦的澳門國際音樂節中,延續《藝萃菁英》節目,邀請本地青年鋼琴演奏家陳海琪,聯同數位知音樂友演奏多首二十世紀古典及當代音樂作品。陳海琪剛於九月與舉辦了Macao Alternative Music Festival,致力為本地觀眾帶來當代風格的音樂表演。

探索現代音樂的意義——訪本地鋼琴家陳海琪

陳海琪涉獵眾多演奏及作曲風格技巧,她稱自己為一名不拘於流派的演奏家。“我年輕時修習古典鋼琴,自學流行爵士音樂。大學畢業後,我前往美國深造即興創作和現代音樂。”現時,陳海琪依然有演奏古典音樂,她指自己能從創作及探索新音樂中取得更大的成功感及喜悅。“古典音樂着重於完美地演繹作曲家的作品,對我而言相對缺乏即興及作典的創造元素”。

剛回澳門辦第一場音樂會時,陳海琪曾一度感到失落,因為大部分觀眾似乎無法理解她演奏中所要表達的內容。後來,她開始認識到本地舞蹈、戲劇和視覺藝術家。“雖然澳門藝術圈子較細,當中不乏敢於創新、探索的藝術家”。十月份於漁人碼頭人工智能為主題的《致__的啟示錄》展覽開幕禮中,陳海琪與友人組成的樂隊thetiredandar呈獻了一場實驗音樂演出,她笑道:“即使觀眾無法完全理解我的音樂,他們還可以在展覽的其他角落找到亮點。”

探索現代音樂的意義——訪本地鋼琴家陳海琪

實驗音樂

實驗音樂具有多樣性和自由性,聽眾未必容易接受理解接受。陳海琪相信即使是再天馬行空的音樂,其中必然存在着結構和形式,以賦予其意義,並與人產生聯繫。例如,陳海琪在澳門國際音樂節演奏了《時間終結四重奏》,這部作品是法國作曲家奧利維耶·梅湘(Olivier Messiaen)在二戰期間被德國軍隊俘虜時創作的,並於德國集中營首演。它結合了古典音樂和現代音樂的元素,無論是和聲、節奏和旋律都非常獨特。“曲目的結構和形式可能存在於樂章之間的關係,或者是與作曲家的心境相關,甚至是對社會現實的抗爭。當我們理解作品的特定主題時,這些信息會產生新的理解,使我們能夠從不同角度欣賞作品。每次我演奏《時間終結四重奏》時,它都能打動我,讓我感動得流淚”。

探索現代音樂的意義——訪本地鋼琴家陳海琪
探索現代音樂的意義——訪本地鋼琴家陳海琪

那麼,如果一個人不了解實驗音樂的形式,是否就無法欣賞它呢?陳海琪認為,人類天生具備感受音樂的能力,就像我們出生時具備學習語言的能力一樣。“當天,我媽媽也來觀看了《藝萃菁英》的演出,儘管她平時較少接觸古典和現代音樂,這並不妨礙她被《時間終結四重奏》所深深觸動到”。現代音樂打破了傳統美學的界限,遠離了人們習慣的動聽旋律和和弦,陳海琪認為美感並不一定源於悅耳的旋律和和弦。就像生活的多樣性一樣,音樂的創新、混亂、瘋狂和挑戰都可以塑造成獨特的美學。“這些非傳統的元素可以為音樂帶來新鮮感和迸發力,也可以激發觀眾的情感和思考,這種多樣性的美感使得音樂更加豐富和有趣”。

探索現代音樂的意義——訪本地鋼琴家陳海琪
探索現代音樂的意義——訪本地鋼琴家陳海琪

發佈者:William,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23/12/22/%e6%8e%a2%e7%b4%a2%e7%8f%be%e4%bb%a3%e9%9f%b3%e6%a8%82%e7%9a%84%e6%84%8f%e7%be%a9-%e8%a8%aa%e6%9c%ac%e5%9c%b0%e9%8b%bc%e7%90%b4%e5%ae%b6%e9%99%b3%e6%b5%b7%e7%90%aa/

(0)
上一篇 2023年12月22日 下午3:15
下一篇 2023年12月22日 下午3:37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