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兒戲劇團

引言

 

澳門戲劇界曾謠傳澳門處於「編劇荒」的狀態。意思即劇團大多數只會利用現有的劇本或外國的翻譯劇本去演出,而原創劇本相對較少。縱使有,其質量也不算太高。「不兒戲創作劇團」由2015年11月成立至今,其劇作的獨特之處,就在於原創,劇團班子每一位成員都希望可以通過原創劇作品彌補澳門在這方面的缺失,呼籲更多人參與原創繁榮澳門戲劇界。

 

要創辦一個劇社,一群志同道合的夥伴必不可少。「不兒戲創作劇團」的十多位成員從中學時期就已經相互認識了,他們同一屆畢業,都參加過戲劇農莊主辦的「黑盒計劃」,而且彼此年齡相差不大,想法一致,話題也相近;直到2013年再度參加戲劇農莊「黑盒計劃」——「同學咪玩野」後,他們便萌生創作劇目的想法,更將該想法付諸實踐。其作品「課室」就是代表。

 

「課室」的恐怖

 

劇團作品「課室」,雖然延續「同學咪玩野」的角色名字,但他們還在原來的基礎上加入了查案等懸疑元素,改變了人物之間的關係。原劇中男女主角是一對戀人,而在「課室」中,男主角因報復女主角而將其殺害,成了殺人兇手。在劇本中,他們更利用本地插畫家的作品以動漫形式進行大膽創新,以此來呈現死亡的畫面,讓觀眾仿佛進入鬼屋一樣。這種恐怖的戲劇元素第一次在黑盒劇場呈現。

 

「課室」背後的辛酸

 

「課室」劇情設計十分大膽,但這種大膽創新的想法並不是純粹想想而已,其背後綜合考量了該設計對劇本的各方面因素的影響;劇團成員辛雅詩曾說過,他們的的難點就在於這些創新的想法能否在劇場中表現出來,且原作邏輯性較強,他們的改編是否能令觀眾看懂其劇情安排?甚至還有演員的想法、觀眾是否會覺得沉悶等等因素,都是創作該劇的難點。除此之外,還要考慮到資金問題,若是公演少了,成本則無法回籠,甚至容易打擊演員、創作人的熱情。這些種種困難都是該劇在創作、演出上不能避免的問題,都需要他們團隊一起去面對解決。

 

未來的發展

 

而關於不兒戲創作戲團未來發展的問題,其會長表示還未考慮要與其他劇社進行合作,甚至對大製作的戲劇也未有意願去籌劃;他們認為需要時間積累經驗,吸納更多觀眾,先行在戲劇界立足,做好自己,以期蓄勢待發;等到將來有足夠的能力達到某一階段了,才會考慮與他人合作。因為第一部作品已經創作出來了,他們正準備向政府相關機構申請資助,他們更希望在此之後,可以有更多機會創作並演出更多戲劇。戲劇團會長透露,他們將計劃在今年暑假再籌劃一出黑盒戲場的演出,是一出澳門從未有人嘗試過的戲劇,主題十分吸引,敬請期待。

發佈者:李 嘉昇,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16/05/04/%e4%b8%8d%e5%85%92%e6%88%b2%e5%8a%87%e5%9c%98/

(0)
上一篇 2016年5月4日 下午3:12
下一篇 2016年5月5日 下午4:35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