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熱愛 所以堅持——專訪漫畫家葉雄

        若說孩童時期的我們離不開故事書,那青少年時期的我們,總有一段時間離不開漫畫書。與很多男孩一樣,漫畫家葉雄先生自幼便喜愛看漫畫。他笑言,以前不管父母的打罵,都要爭取時間追看,當時的他,特別鐘情於香港的漫畫,如《龍虎門》、《中華英雄》等,瘋狂時期更會在書攤旁等上好長一段時間,只為更快的追看最新一期讓人期待到心癢癢的漫畫連載本。後來,日本的漫畫潮流傳入澳門,他亦會時刻留意。

因為熱愛 所以堅持——專訪漫畫家葉雄

 

自資出版人生的第一本漫畫書

        他憶述,最初畫漫畫是受其大哥影響,開始模仿自己喜愛的漫畫人物,漸漸掌握一定的技巧及風格後,他便發覺自己更熱衷其中,於是,就在20歲初時,自資出版人生第一套漫畫-《英雄不死》(1989年,第一至三期),他笑說,當時花幾萬元出版,算是用了很多錢,但得知書本售了2000多本,反應算是不錯,便覺得很滿足。好的開始讓他更加熱切於不同創作的嘗試,如兩年後,葉先生加入了當時的漫畫組織“創念無限”,並創作了“刀中淚”,亦繼續自資出版“霹靂神雷”、“機動殺手”等葉雄短篇集。

因為熱愛 所以堅持——專訪漫畫家葉雄

 

挫折與轉機

        然而,好景不常,當年在製衣廠工作的他,面對澳門製衣行業的萎縮,他選擇了移民到美國。他坦言,當時的確有一段時間很少畫畫,雖偶然會執筆練習,但仍難免落莫,人在美國,心卻在澳門的漫畫路上。後來,得到一個偶然的工作機會,他毅然選擇回澳,決定重新投入漫畫創作!

因為熱愛 所以堅持——專訪漫畫家葉雄

 

        葉雄先生在回澳後便成立了“漫畫戰士工作室”,問及為何是“戰士”時,他笑言,自己偏愛特種部隊、警匪等格鬥類型的故事,尤其喜歡香港飛虎隊,認為裹面有很多情節幻想的空間,如《SDU 狙擊行動、最強特警》(2009年出版)便是講述飛虎隊的故事,葉先生說,這本書前後,斷斷續續共花了十年時間創作,是一本心血之作,他坦言生活與漫畫之間,最大的犧牲便是時間,然而,當時的銷量及反應都很好,感到很高興,還收到很多讀者的來信,有些還說以為是香港人畫的(笑)。葉先生說,過往他的漫畫多以香港作為故事背景,但隨著人生閱歷的增加,人變得成熟了,他更喜歡寫實的體裁,亦將漫畫的故事背景轉移在澳門,例如在2012年出版的《餓虎》,便是以澳門回歸為主題的創作。

因為熱愛 所以堅持——專訪漫畫家葉雄

 

         經過多年的畫畫磨練,在畫風上亦明顯有所不同,如89年創作的《英雄不死》,葉生笑說,因為當時第一次出版,不太懂漫畫的製作,在排版風格上亦不是很正式,漸漸畫得多了,就發展到後來的SUD,風格明顯成熟得多,畫風亦越來越細膩,再到後來的《餓虎》,因為是用電腦繪製(普遍稱為“電繪”),所以畫風上明顯與前面所介紹的兩本書不同,然而,電繪有方便快捷的好處,卻始終不如拿鋼筆親手描繪(手繪)的手感,畫出來的更有質感,而鋼筆拿創造出來的氛圍,是電繪所不同取代的。

因為熱愛 所以堅持——專訪漫畫家葉雄


 

期盼澳門漫畫業繼續成長

        葉生笑說,現時年紀大了,看漫畫的頻率也相對減少了,但仍會定期留意本澳漫畫家的動態,現為“紅葉動漫同人會”理事之一的他,希望能為推動澳門漫畫業的發展出一分力,如最近參加了“澳門漫畫家巡禮2017”的活動,讓更多市民認識本澳的漫畫家及其作品之餘,亦有機會與其他漫畫家互相交流,是一件樂事。他亦指出在面對電子書的威脅,鄰近對區的漫畫行業不斷萎縮的情況下,卻發現澳門本土漫畫的創作風氣比以前好了,讀者也比以前多了,也許是政府大力推動文創的關係,這是件好事。然而,由於本澳的漫畫業市場不太成熟,澳門漫畫家的助理一般很少,而書本的上色、較對等程序需時,以致刊物的製作過程變得緩慢,當出版時間拖得太久,很多人都未必記得上一期的故事是甚麼並放棄追隨,這是一環扣一環的問題,需要被關注及思考如何改善的。葉生始終認為,拿起書本看漫畫的感覺,,拿起平板電腦看漫畫的感覺,始終不如拿著紙本書的感覺好,無論如何,他仍然期望本澳漫畫業能繼續發展下去,甚至衝出澳門,宣揚至鄰近地區。

因為熱愛 所以堅持——專訪漫畫家葉雄

 


因為熱愛,所以繼續畫下去

        漫畫,是用來表達對生活感受的其中一種形式,隨著時間,故事主題雖有所變化,但葉雄先生熱愛漫畫的本質。在未來,他希望創作一個以澳門主題的科幻故事,可以更深入地貼近本土情懷。因為熱愛,所以繼續畫下去。

因為熱愛 所以堅持——專訪漫畫家葉雄

 

發佈者:Eva,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17/11/01/%e5%9b%a0%e7%82%ba%e7%86%b1%e6%84%9b-%e6%89%80%e4%bb%a5%e5%a0%85%e6%8c%81%e5%b0%88%e8%a8%aa%e6%bc%ab%e7%95%ab%e5%ae%b6%e8%91%89%e9%9b%84/

(0)
上一篇 2017年9月13日 下午4:00
下一篇 2017年11月1日 上午8:30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