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澳門管樂協會25週年

慶澳門管樂協會25週年

澳門藝術活動在回歸後數量持續上升,面對疫情的衝擊,市場上的藝術活動面臨着從量變到質變的階段;作為澳門普及青少年藝術教育的一個重要陣地,設立於1996年的澳門管樂協會在疫情下迎難而上,實屬不易。一直以來,澳門的藝術活動從來沒有少過,但是更多的是曇花一現,無以為繼,又或是為了一些任務性質才存在、出現、然後消亡的活動;能夠堅持不懈,長期近乎奉獻的狀態下為澳門種下藝術花蕾的就不多見,澳門管樂協會25年如一日地走進校園,為學校提供樂團培育,到今天成就了超過十所的學校,亦是默默耕耘而成;從本地管樂藝術家們幾乎都與管樂協會有着一道緣份即可証明。

澳門管樂藝術的歷史最早可追溯到17世紀,明朝末年,太平天國、農民起義,明朝政府向澳門葡萄牙人購買佛朗機火炮的故事說起,當時葡人將保家衞國的火炮獻給明朝政府時,就有歷史記載了一支軍樂隊隨行演奏的音樂吸引了群眾的目光,令人嘖嘖稱奇1。回到當代的管樂活動,必然與葡萄牙政府的軍樂隊有着不可分割的關係,畢竟管樂團的開始亦是具有濃厚的軍事意味;而澳門的軍樂隊在時易世易的情況下,走到了20世紀初, 「澳門樂隊」的組建,後來司馬榮神父的接手,歷經一次次的成立解散,但是到了近70年代,由邊度·沙重新組建的澳門治安警察廳銀樂隊成就了現當代澳門管樂藝術的繁花似錦。

另一方面,在銀樂隊一直發展的同時,民間管樂團的發展亦從軍事使用上逐步改變,與音樂藝術教育普及化,民眾生活水平提高有着密不可分的關係,早於20世紀初,澳門慈幼中學銀樂隊已經在澳門開始萌芽,讓年青人有接觸管樂藝術的機會,直至80年代左右,在邊度·沙致力在管樂音樂的推廣上,澳門眾多年青人受到啟蒙,讓管樂藝術在各所大、中、小學生根發芽,亦成就了澳門管樂藝術的多面向發展。

澳門管樂協會亦在回歸前的這個背景下,於1996年成立,往後前往了台灣參加了嘉義國際管樂節,1998年加入了亞太管樂協會,並且在回歸後的首個元日前集結了全澳多間學校的合唱團學生,在澳門青年管樂團的引領下,進行了千禧祝福大合唱的演出活動,並且於2000年首次舉辦了澳門管樂繽紛大滙演(澳門管樂藝術節的前身),往後在協會的推動下,邀請了多支世界級、職業的管樂團來澳,包括了日本東京佼成管樂團(2002)、美國伊士曼管樂團(2004)、美國波士頓銅管五重奏(2005)、承辦第14屆亞太管樂節(2006)、連續7年承辦澳門基金會市民專場音樂會(2012-2018)等精彩活動。

今天,世局多變,唯獨單純的熱愛與貢獻的心不變;即使前路陰晴不定,只要相信藝術的意志不變,在這盛大的喜慶之間,亦請樂迷們在一片管樂聲之中向一直堅守使命、深耕藝術、孜孜不倦、以無私奉獻的藝術家們表示衷心的感謝。本期《瘋》藝術雜誌將以此為題,希望讓眾人重新感受管樂藝術、藝術教育及我們與藝術的距離作出思考,讓生活的色彩顯得多姿多彩,走出美滿及不一樣的道路。

注釋:1.戴定澄:序,收錄於張少鵬編:餘音繚繞:澳門管樂口述歷史,澳門:文聲出版社,2016年。

發佈者:張 少鵬,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21/08/23/%e6%85%b6%e6%be%b3%e9%96%80%e7%ae%a1%e6%a8%82%e5%8d%94%e6%9c%8325%e9%80%b1%e5%b9%b4/

(0)
上一篇 2021年8月23日 上午11:15
下一篇 2021年8月23日 下午2:24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