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抱·彩虹】–初次感動的樂

【擁抱·彩虹】--初次感動的樂
樂 .困系列 – 魚餘樂_余詠琴

隨著疫情得到控制,我們回復日常的生活,澳門也漸漸回復生機。方舟澳門藝術學會的【擁抱・彩虹】系列展覽,展出兩位創作人通過在疫情中的反思以「存在主義」以及「小美好」作為創作主題,透過色彩繽紛的畫作及媒材創作,把正能量傳遞給觀者。其中余詠琴的作品,透過「存在主義」的理念讓觀者停下來與自己相處,反思斷捨離的生活模式,喚醒初次回憶,讓生命回復最初的起點,治療成長後充滿煩囂的社會心靈;而蔣婉媚的作品充滿生活視角的痕跡,意圖帶領觀者看見生活中的小美好,不同角度欣賞以及作品的排例組合,都能夠有不同的玩味。

余詠琴是一位90後作品創作多以油畫為主及多媒材運用,作品表達圍繞着藝術便是生活,生活便是藝術及存在主義的方向創作。今次展覽的藝術作品不單只是觀看當中的美,更是一埸藝術家與觀眾心靈交流的互動,以「存在主義」讓人們反思丶探索。當中整個樂.困系列都能夠以裡・外角度分別觀看,而且都以晝框作為箱把不同場景放置其中,就像格仔店一樣,一牆百態。

樂.困

你還記得第一次養寵物的感覺嗎?現在的你還記得那一次激動的心情,即使金魚已經不在身邊但回憶依然留在盒子裡。意義還是一樣?第一幅作品《魚餘樂》,她把她第一次養的金魚放入其中,養魚時把金魚放入魚缸這便是牠的安樂窩,但反觀牠也被困在細小的空間,余詠琴的樂困系列都帶有玩味以及反思,現在你我成長後或許也是盒子或盒子裡的魚。之所以說整個系到玩味十足,不得不提第二個作品《貪真痴》。映入眼簾的是80,90後經常玩的貪吃鬼遊戲,貪吃鬼遊戲本是一個單純快樂的遊戲,只需要變為食鬼一個角色,就可以「食」盡全世界。這幅作品中除了熟悉的食鬼還有不同顏色的心,不同顏色的心都有着不同的感受,白色代表純潔的情感;紅色熱情和愛情;橙色欽佩及友情的情感;黑色代表失望丶負面丶悲傷的意思,呈現人性的黑暗面等。然而長大了的你我又為了成長後的你得到或忘記多少本心?

【擁抱·彩虹】--初次感動的樂
樂 .困系列 – 解扭困_余詠琴

玩味不止於此,在較為樸素的年代,能夠有一個扭計骰也是其中一個與小伙伴共渡時光的好玩具。作品《解扭困》以一個扭計骰作為作晝對象,扭一扭骰子遊戲開始,可以選擇放棄和成功拼回原來的樣子。這個遊戲可以讓她明白做任何事情都應該明白自己的需求再開始,才不至於盲目或半途而廢人生更是如此。此外,系列中的《自圓說》的晝作中用一粒點一條線便能成為一塊面並且建立成一個空間,也就是以鏡作晝。這是一場繪畫者與自己的對話,同觀賞者與自己的一場掙扎。不妨看看作品的圓形鏡子,停一停想一想,什麼時間什麼地點你曾靜靜的看着自己給自己進行一場深度的對話?通過欣賞她的作品能感受到藝術不單只是觀看當中的美,更是一埸藝術家與觀眾心靈交流的互動,讓人們反思丶探索丶紓解到認識社會以及最真誠的自己。

【擁抱·彩虹】--初次感動的樂
蔣婉媚

疫下反思

擁抱彩虹有懷抱希望、奇跡與虛幻的意味,也有一種開放胸懷接受不確定與美好的意思,提醒我們要懷抱希望與積極行動,在狂風暴雨中亦能覓得確幸,因感恩遇見,終將迎來美好的景象。如同彩虹一般,因罕見而珍貴,類比於世界許多尋常景物,我們習以為常;如果回歸孩子或是最初的遇見,也許我們為世界每一件人事物都心動與雀躍?

【擁抱·彩虹】--初次感動的樂

另一位創作者蔣婉媚以復合介材及技法向觀眾展示疫情下的各種場景。蔣婉媚熱衷於在藝術創作中表達個人想法、情緒感受、社會及生活議題等,作品形式不限,但偏好立體、概念性、互動式的創作及藝術形式,其中《聊賴》三幅作品以線描、乾粉彩,展示疫情下當個遊客,行走在澳門景點寫下大街下巷窗花的樣式;安在家中,憶起孩時玩的裝扮遊戲,想方設法找樂子的勞動下,撫平一點想去旅行的心情。當中加入自晝像以及彩色的頭帶點題,聚焦作品的觀點;第二幅《聊賴》就出走到大自然,用線描繪出不同的花草,幻想遠離城市,一人成團,感受大自然的美,可以驚嘆,可以發呆。通過七彩帶有希望的眼鏡看出世界之美。第三幅《聊賴》就反思到疫情下,手機先食的文化無關疫情,無關一日三餐、粗茶淡飯或珍饈百味,只是探店是為找好吃與不好吃,只是照相濾鏡面前,每家看起來都好好吃。

除了停留在平面作品外,蔣婉媚還制作出《扭蛋雜錦》的裝置藝術,扭蛋是一個玩具,也是一個把任何東西變成玩具的載體,很適合安置在空間缺乏、尺土寸金的城市;內容物,既是已知,又是未知,亦是驚喜,更是甚麼都好,由選擇到投幣,抽到到拆開,每天對望還是不開封,都是樂趣。每一個扭蛋都封存著代表她的不同回憶,即使是不同觀眾拿起也會有截然不同的感受。她也認為人類很有趣,會向著各樣奇蹟的象徵許願,以此令成功的理由充實多一條。因此她創作出繪畫著不同地方的《天空們》。天空很美,美在風雲變色,稍縱即逝,宛如彩虹,又如呼吸,都美得精密,美得無須掌控。或許你要到現場感受。

今次《藝力匯聚之【擁抱・彩虹】Embrace the Rainbow》由方舟澳門藝術學會舉辦,於2022年1月至2023年1月在瘋堂斜巷10號瘋堂十號創意園展出,展覽由12位本地藝術工作者帶出6場極具個人風格的展覽。「擁抱彩虹」之《初次感動的樂》是其中一場展覽,方舟澳門藝術學會希望透過舉辦各項藝術活動,如展覽、講座、工作坊等,給予本澳居民一個能學習藝術知識,另一方面,也能通過藝術的渠道,把工作和生活中的壓力和煩悶釋放出來。

【擁抱·彩虹】--初次感動的樂
【擁抱·彩虹】--初次感動的樂

發佈者:Justin,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22/11/29/%e3%80%90%e6%93%81%e6%8a%b1%c2%b7%e5%bd%a9%e8%99%b9%e3%80%91-%e5%88%9d%e6%ac%a1%e6%84%9f%e5%8b%95%e7%9a%84%e6%a8%82/

(0)
上一篇 2022年11月28日 下午5:16
下一篇 2022年12月5日 上午11:54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