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文機構及工作者疫情影響報告 -訪澳門舞蹈總會負責人洪振宇

/訪 麥文姬

/ 受訪者提供

澳門藝文界疫下損失慘澹

受疫情影響,澳門不少有關藝文的工作、活動被迫延期或取消。這對觀眾來說或許只是少了一些娛樂,但對熱愛藝文活動並以此作生計的舞者、演員來說,卻是一次實在的災難。然而,除了在疫情下產生的各類問題,由於藝文界在澳門一直處於發展狀態,還存在不少需要改進的地方。澳門舞蹈總會及TDSM負責人洪振宇表示,歷年來澳門政府一直關注藝文界的發展,舉辦了多項大型活動,但政府與藝文界在溝通上仍然需要加強,尤其需要一些發聲的平臺。雖然疫情下政府所實行的一系列措施對業界提供了不少的幫助,但為了讓措施有效落實,他建議設立一個良好的組織,以此為平台,向政府和大眾反映藝文界的真實情況,有利於行業在業界的發展。

藝文機構及工作者疫情影響報告  -訪澳門舞蹈總會負責人洪振宇

TDSM showcase 電光影戲大合照

 

下的藝文工作者

疫情迅速爆發及蔓延,整個市場隨之急速蕭條,為了解本次疫情對澳門藝文機構及藝文工作者造成的影響,澳門舞蹈總會於今年二月份發起了一份藝文機構&工作者疫情影響統計問卷,希望根據統計結果向政府提出政策建議。本次問卷共收集了二百多個樣本,填寫問卷包括60個藝文機構以及151名個人藝文工作者,包括大小藝文機構,全職及兼職的藝文工作者,他們均從事與戲劇、舞蹈、音樂、視覺藝術及製作等相關工作。

澳門舞蹈總會負責人洪振宇表示,此次疫情對教育界及表演行業的打擊都是沉重的。受疫情影響,業界在團體到個人方面的實際經濟損失(即已扣除政策可補貼的資金)情況如下。個人方面,一月到二月中因專案改動、取消等影響產生的個人經濟損失,有百分之二十九的受訪者表示有三至五萬澳門元的損失,百分之二十的受訪者有一萬澳門元或以下的損失,百分之十七的有八萬澳門元或以上的損失。團體方面,從表一可見疫情下帶來的經濟損失,百分之三十四的受訪團體有三萬至八萬澳門元的損失,僅有有百分之七的受訪者可以保持收支平衡,大多數受訪者均表示對業界的前景感到迷茫。洪振宇還道出關於TDSM自身的營運情況,租金問題已是難關,目前也只能保證全職人員的基本薪金,而兼職人員以及一些自由工作者他們是真正的食穀種」了

 

表一:一月到二月中,疫情影響下本澳藝文團體/機構實際經濟損失情況

受訪者數據

實際金額(澳門幣)

7%

沒有損失

29%

30,000 或以下

34%

30,000至80,000

9%

80,000至130,000

5%

130,000至180,000

16%

180,000或以上


藝文機構及工作者疫情影響報告  -訪澳門舞蹈總會負責人洪振宇 

澳門舞蹈總會為在武漢前綫防疫的人員發出的支持圖


藝文機構及工作者疫情影響報告  -訪澳門舞蹈總會負責人洪振宇

觀看舞臺劇表演的觀衆情況


疫情下急需解決資金及場租問題。受疫情影響,許多開展藝術教育課程的團隊都無法復課,舞蹈課程不同於知識理論的教授課程,它更需要切身感受及訓練,這些都是無法通過線上教學去有效學習的。因課程的進度受阻,隨之而來的一些比賽活動亦難以展開,再加上場地租約期滿,各樣的問題接踵而來,實在讓眾多藝文工作者焦頭爛額。同時一些團體為大型活動投入的資金及人力資源無法回籠,有不少藝文工作者表示希望政府針對受疫情影響的藝文團隊設立援助計畫,比如延後活動時間,實行一次性或分期資助,成立特別基金供團隊申請,相信會有效幫助到相關團體。

 

藝文界需要建立與政府溝通的橋樑

過往本澳的藝文工作者多以單打獨鬥的方式工作,在各自為政的環境下發展,因此團隊之間的交流較為缺乏。現今藝文活動開始逐漸受到大眾關注,各類大型節日活動的舉行讓各團隊之間合作交流的機會變多,但藝文界與政府之間的交流仍然不足,洪振宇表示政府對藝文界實際情況掌握未夠全面,雙方之間需要一個有效讓意見互相傳達的平台,既能讓藝文工作者利益得到表達,亦能讓業界了解政府的取態。

就以這次疫情的情況來說,澳門政府考慮到很多活動取消給藝文界帶來的損失,在資金方面都給予了支援,但對於團體租金壓力的關注卻是不足的,還有藝文界自由工作者亦無法得到援助等。由此,對雙方權益的保障,也是行業良好發展的基礎,引申出藝術文化活動合約精神的重要性,但很多人不了解在澳門從事藝術表演的自由工作者,他們在很多表演以及活動上是沒有合約支持的,因此活動取消,對他們花費在節目上籌備的時間與金錢的支出是沒有保障的,不管在疫情之下還是平常時候,許多自發性質的藝文活動還缺少不同類型的推廣,希望未來會有更多的學校、社區機構等釋出更多機會,邀請藝文工作者走進大眾視野。

 

後記

一直以來,在澳門從事藝術文化方面的工作都不易生存,因為不少文化專案難以做到收支平衡。加之一些聯會發聲平台的缺乏,導致澳門政府以及大眾無法準確地了解藝文界的真實情況,結果就會出現雙方未能有效結合,更好營造一個屬於澳門的藝術氛圍。

未來,相信一個能代表澳門藝文界的公會或組織的建立,可以加強政府與業界的良好溝通,使從事藝術文化工作者的權益得到保障,亦有利於整個藝文界在澳門的發展。

發佈者:Maggie,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20/04/28/%e8%97%9d%e6%96%87%e6%a9%9f%e6%a7%8b%e5%8f%8a%e5%b7%a5%e4%bd%9c%e8%80%85%e7%96%ab%e6%83%85%e5%bd%b1%e9%9f%bf%e5%a0%b1%e5%91%8a-%e8%a8%aa%e6%be%b3%e9%96%80%e8%88%9e%e8%b9%88%e7%b8%bd%e6%9c%83/

(0)
上一篇 2020年4月28日 下午9:13
下一篇 2020年4月28日 下午9:27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