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飛──愛比死更冷

導演簡介:

何飛,澳門獨立電影協會會長,曾執導作品包括MV《鬧戰》、記錄片《十次方》、《起點》,大學時期已嘗試執導長片《信箱》,畢業後再有《在路上》及《痕跡》等長片作品,上映后都收穫了相當不錯的口碑,他是一位勇於實踐,不懼挑戰,勇於超越自我的本地電影人,擅於用影片講述社會發展中的人和事,把自己的感觸和體悟融入影片中去。

 何飛──愛比死更冷

「當你愛一個人或一個物件時,你能夠把所擁有的一切無條件奉獻,但若當不再愛的那一刻來臨時,被愛者所感受到的,將會比死亡更加冰冷。」——這是何飛改編及執導的商業電影《愛比死更冷》中所呈現的人生理念,這部影片將在年內播映,其故事改編自本地同名獲獎小說。現時電影已經拍攝完畢,正在進行最終的微調,值得一提的是,這部電影已被電影公司帶往法國康城參展,期望能有片商青睞,能夠在不同地區播映。

故事發生在澳門回歸前九十年代末,那時的澳門治安混亂,並不太平。電影中較為真實地反映了當時的一種社會現實,雖然故事伊始著重抒情,難免會讓觀眾誤以為是一部九十年代末的愛情電影,但隨著故事情節的步步推進,隨著社會歷史的真實變遷,人事變幻,種種潛藏在黑暗中的內幕逐漸揭開面紗,那些難以想象的真相付出水面……觀眾也將會隨著劇情的發展變化而沉浸其中,跟著電影人物去體驗故事,品味電影中講述的一種理念。

何飛──愛比死更冷

為了令《愛比死更冷》更具有投入商業市場的條件,電影拍攝團隊特意邀來香港歌手周國賢擔任男主角,並擔任同名主題曲主唱;且由經常出演香港電視劇的演員唐文龍飾演具有極重戲份的關鍵人物,演員演技精湛,能更好地把故事呈現出來。

其實《愛比死更冷》這部電影的籌備工作很早就開始了,在何飛的上一套作品《痕跡》2013年放映後,他便與團隊著手開展各項相關的籌備工作,只是一直沒有對外透露太多風聲,他表示由於本地電影製作與具有成熟電影市場的地方相比,所耗費的時間要多很多,因此希望能夠在作品即將播映時才將拍攝成果展現出來,這樣一方面可以有足夠的時間去拍攝好的作品,另一方面也不會令潛在觀眾輕易淡忘,更可以為電影增加一點神秘感和吸引力。

這部電影也有不少大型場面的拍攝,槍戰、雨戲等需要大量器材的情節較多,這就出現一個極為重要的問題——拍攝成本。這些情節包括其他情節需要用到的一些器材,有時一天的租賃費用就達到三萬多元,這個問題如不能解決,電影拍攝進度將有可能陷入癱瘓。不過幸而有文化局「長片製作支援計劃」資助了150萬元資金,緩解了部分拍攝成本的壓力,而且有一些企業願意提供在住宿方面的贊助,為團隊省下了一大筆的住宿費用的開銷。為了令電影拍攝跟上進度,縮短拍攝時間,何飛除了一如既往地親自操刀拍攝之外,還請來本地電影製作圖團隊協助,并從外地請來經驗豐富的攝影師和燈光師,以便讓電影拍攝效果更佳,效率更高。

何飛──愛比死更冷

在拍攝這部電影的過程中,何飛說他有很深的感觸,他說,本地製作人由於資金短缺、器材昂貴或環境所限,加上未能有系統的進行專業性的訓練,有很多專業性的技巧就無法用到,雖然會有千奇百怪的辦法去解決,但始終無法達到一流水平,有些甚至只能在畫面上妥協,達不到預期效果。相信這些現象也並不只有何飛遇到,澳門的很多電影製作團隊也都遇到類似的狀況,而這也是澳門電影市場極需解決的問題之一。

雖然何飛曾拍攝數部長片作品,但他也明言是次拍攝《愛比死更冷》,每場戲中場內場外需要指揮三十多人,每一個決定都在其一念之間,與以往有限的人手截然不同,因此所面臨的壓力是前所未有的,同時亦對拍電影有更深的理解,他認為一個導演除了能精妙地講述電影的故事之外,更要懂得與其他工作人員、演員進行溝通,甚至在統籌工作上也要有一定的眼光和大局觀。

 


掃描二維碼關注微信公眾號

何飛──愛比死更冷

或搜索公眾號:瘋刊(ID:FantasiaMagazine)


本期編輯:Lin

發佈者:何 家豪,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17/07/03/%e4%bd%95%e9%a3%9b%e2%94%80%e2%94%80%e6%84%9b%e6%af%94%e6%ad%bb%e6%9b%b4%e5%86%b7/

(0)
上一篇 2017年7月3日 上午10:32
下一篇 2017年7月3日 上午10:53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