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自資出版小說,到踏上作家之路 ——專訪澳門小說作家紫寧

機緣,踏上作家之路

「出書是我中學時期的夢想,原以為自資出版只是為了完一個夢,豈料卻成了夢想道路的開端」紫寧說,激發她決定自資出書的原因,是在大三學年聽到很多朋友說,因為工作前途而放棄原有的興趣或夢想,而修讀心理學的便反思了——到底人生有甚麼想做,卻又未完成的事?這才讓她想起中學時期的「作家夢」。

從自資出版小說,到踏上作家之路 ——專訪澳門小說作家紫寧

因不想人生留下遺憾,紫寧便立定決心,繼續她在中學時期未完成的長篇故事,最終在大四時出版了首部小說《KilLers 弒》。她笑言,當時覺得這本書應該沒人買,但也沒有多想這值得與否,只覺得到達了心中的里程碑,便無憾了,想不到還得到很多朋友購書支持,更始料未及的是,該書出版後的半年,會有香港出版社主動聯絡,並洽談簽約等事宜。

紫寧憶述,自初中起便愛看小說,覺得創作故事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揚言將來要成為一名作家。但到後來準備大學選科時,受社會環境及親友的思想影響,才發現當全職作家難以維持生計,便放棄這個念頭。現在回想起來,十分慶幸大三時期有這般豁出去的勇氣。

 

從懵懂未知到慢慢發現自己

與出版社簽約後,猶如躋身走上寫作的旅途。紫寧笑言,當時反倒覺得自己像個懵懂的學生剛踏入校園,甚麼都不清楚。直至後來,與五位香港女作者出版合集《女生情事宣言》,才讓更多港澳讀者留意我這位澳門作家;由於紫寧自身的寫作經歷不多,出版社在構故事情節方面亦不時加以指導,加上讀者及朋友的意見,使她在創作上有更多的想法。隨後更出版了第二部個人作品——《救續》,而該故事亦曾改編為香港電台TeenPower的廣播劇及漫道漫畫序幕。

從自資出版小說,到踏上作家之路 ——專訪澳門小說作家紫寧

救續改篇漫畫


紫寧說,她總愛思考一些沒有邊際的事,這一點從她的作品便可看出。因為這些事有著無比的可能性,可使她在創作上有更多的想像空間。在寫作過程中,她會聽一些OST的配樂,如充滿異度空間感的音樂,這使她更有靈感的進行創作。

 

迷茫後的蛻變和成長

在旁人看來發展順利的紫寧,自己卻不這麼想。由於紫寧是個漫畫愛好者,其寫作風格都偏重漫畫感。因此當《救續》出版後,她一度感到迷失,思索著自身的寫作風格是否應有所轉變,也曾懷疑過自己的寫作路。

為了突破這道迷牆,她從韓國訂了一套韓劇的劇本,為的是解開她心中的疑問——為何韓劇如此吸引觀眾,其故事情節、人物角色的構建有何特別之處?她憶述,那段時間,下班回家便在學韓文、查字典翻譯劇本等,每回讀完劇本,再看劇集的演員如何演繹,如此鑽研了半年,慢慢找到了其中的寫作奧妙,亦逐漸懂得在寫作時可多角度地從作家、故事角色、讀者身份去分析及進行創作。經過相當長的一段學習時間,她越發感到寫作的趣味,很多疑惑處都豁然明了使她動力倍增,現在紫寧亦於其Facebook專頁連載了她的最新創作--愛情奇幻故事《再次與你相遇之時》,便是以劇集的形式創作,她說,希望透過網上發佈作品,讓更多人認識自己及其作品。

「人總需要前進,不能因一些難題而把自己困在局中,當發現在寫作上出現問題時,更應正面衝破其弱點。」除了小說,紫寧亦有透過寫作散文學習如何更細緻地描寫人物心情,以便在小說中塑造更真實的人物。

她回憶,說以往的自己,將寫作看得很重,通宵達旦,甚至由早到晚不間斷地寫,半年時間不夠便完成了十五萬字的創作,這樣燃燒自己,很累,但很滿足。然而,付出的代價是忽略了很多朋友,以及其他生活目標。經過這段日子的冷靜及調整,現在學會了平衡寫作及生活的時間,讓寫作成為自己的同伴。紫寧坦言,現在揣摩了新的創作方式,在寫作時亦輕鬆多了。

 從自資出版小說,到踏上作家之路 ——專訪澳門小說作家紫寧

宣傳

裝備自己在創作上敢於創新 

紫寧回想,由第一部書出版,到現在三年多的時間,無論是在寫作上,人生體驗上也學會了很多,她希望自身的經驗能帶給別人信心,亦勉勵年輕人重拾曾經被遺棄的夢想,即使生活的難題不斷,但人生亦只得一次,切勿因此而失去希望和熱情。

她認為,現在的自己仍是寫作新人的階段,尚有很多需要學習之處,將來會嘗試不同的寫作風格,不會只局限於自己擅長或喜歡的事情上,這樣才能知道自己的創作路上能走得有多遠,發揮得有多大。問及紫寧何時再出新書時,她反而也不著急,說雖然現在寫了一個故事,但因為對自己的要求高了,認為作品仍需琢磨,待一切變成熟了,便再出書。時間並不是問題,更重要的是,好好裝備自己,然後更自信地再度出發。

 


掃描二維碼關注微信公眾號

從自資出版小說,到踏上作家之路 ——專訪澳門小說作家紫寧

或搜索公眾號:瘋刊(ID:FantasiaMagazine)


本期編輯:Lin

發佈者:Eva,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17/07/03/%e5%be%9e%e8%87%aa%e8%b3%87%e5%87%ba%e7%89%88%e5%b0%8f%e8%aa%aa%ef%bc%8c%e5%88%b0%e8%b8%8f%e4%b8%8a%e4%bd%9c%e5%ae%b6%e4%b9%8b%e8%b7%af-%e5%b0%88%e8%a8%aa%e6%be%b3%e9%96%80%e5%b0%8f/

(0)
上一篇 2017年7月3日 上午10:53
下一篇 2017年7月3日 上午11:16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