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7期編者語

《瘋》藝術雜誌本期於疫情常態化下出版,不禁細思藝術活動的多樣性會否因為疫情的緣故,對有志參與藝術的朋友們產生了阻礙。然而,這種擔憂實屬不必,比如澳門藝團零距離及石頭公社等嘗試網絡世界的藝術活動可能性,莫論成效亦是令人欣喜,從側面展示出藝術工作者在逆境下的強大生命力。另一方面,現時的澳門市民對公共文化服務的需求並未因為疫情而下降,反而持續上升,雖然在“相對靜止”下未能面授,但是網課或是解封後對藝術教育的需求,均可見對文化藝術的需求殷切。

本期專題“生命教育”透過藝術作為媒介,對藝術的多樣性進行探討,由瘋堂十號創意園藝術總監孟舒博士帶領,為生命教育理念在澳門社區藝術活動中的實踐作出討論,讓藝術的功能性呈現出不同的面向。澳門導演譚智泉於藝術節的作品《九聲》在劇場界有評論認為“貨不對辦”,但是在筆者的角度來看,這種多媒體構成現場音樂及原創的作品,出來的實驗性質反而吸引到不少人的眼球。

藝術難以一蹴而就,必須經歷從量變到質變,更多偉大的藝術家將會在這個過程中逐步出現。為何筆者如此有信心?因為當面包能夠確保的時候,必然出現對希望與夢想實踐的勇氣,澳門自回歸以後就再不是一個貧窮的城市,即使疫情的陰霾一直揮之不去,但是它必然是短期的,生命的長河只會在回顧當年今天的時候發現這段時間的渺小,澳門的未來並不會因為短期的挫敗而一蹶不振,只要堅持前行,前路必然迎來美好相送。

57期編者語
57期編者語

發佈者:執行主編,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22/08/24/57%e6%9c%9f%e7%b7%a8%e8%80%85%e8%aa%9e/

(0)
上一篇 2022年8月24日 下午2:29
下一篇 2022年8月29日 上午10:46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