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PLAY》研藝術合作的可能性

《一起PLAY》研藝術合作的可能性

澳門T劇場於一月中旬主辦的《一起PLAY》邀請了來自大灣區,包括澳門、廣州和香港的藝術家。在表演的過程中,他們以幽默而真實的方式敘述自己的演藝故事,讓觀眾通過藝術家的肢體和表情,在之後的舞蹈中理解他們在藝術道路上所面臨的困難和反思。

郭睿、吳卉是《一起PLAY》其中的表演者。我第一次接觸他們的作品是在二○二三年初,當時兩位參與了由澳門四維空間主辦的生態舞蹈《落地生根》。通過對本地植物的觀察和研究,藝術家們將植物的生存策略轉化為概念,並用肢體運動來表達這些概念。當時,活動以導覽的形式進行,他們一方面向觀眾解釋對松山植物的觀察結果,指出植物生態的多樣性和複雜性,另一方面則利用舞步和肢體語言來模仿植物的生長運動。兩位藝術家當時的講解令我印象深刻,他們利用植物的生態嘗試解釋人類社會,植物中有狼性競爭、弱肉多食、適者生存,沒有植物會為死亡而感到悲傷,正如人類踐踏自然界一樣無情。《落地生根》點到即止,也許他們想表達的是自然界本身就無對和錯的概念。

如何支持彼此的立場和興趣

數月後,兩位內地舞者聯同三名藝術家塵雅正、梁君寶和陳藝潔於《一起PLAY》澳門舞台上演。這次演出的概念和藝術方向由法裔德國藝術家亞歷山大·阿舒爾(Alexandre Achour)主導。表演者共同提出了一個核心問題:儘管作為藝術家,台上每個人的編舞實踐和經驗各不相同,在這樣的多元性下,我們該如何支持彼此的立場和興趣?如何讓表演空間容納所有藝術家的主體性?因為每個藝術家對美學都有不同的要求和願景,在合作時很容易因意見不合而發生爭論,最終往往可能導致某些參與者退讓,或者大家服從一位的意見。

《一起PLAY》研藝術合作的可能性
《一起PLAY》研藝術合作的可能性

阿舒爾在受訪中指出,他的首要任務是理解每位藝術家的作品和藝術興趣。他說:“在五天裡,我們分享、實踐並深入討論。目的是確定一個與每位藝術家的實踐和作品相關的藝術提案,並將這些想法整合到這個項目中。”在討論過程中,“支持”這個概念被視為一個非常重要的原則,因為它可以改變我們在舞蹈領域中通常所處的關係方式。“我們都會努力用自己的美學和技術來支持每個人的想法,而不是以一種想法主導藝術家。‘相遇’有別於‘一致’,相遇是每個藝術家的美學與想法碰見在一個概念上,盡其量避免服從或退讓的發生。”

《一起PLAY》研藝術合作的可能性

利用身體創造一個有機的植物

表演被分為數個大約十分鐘的部分。例如,吳卉再次以模仿植物作為主題,其他舞者利用身體活動來支持吳卉的概念,他們相遇的目的是創造一個有機的植物。在郭睿的場景中,他希望利用中國民間舞蹈的動態表情來傳遞其特色和意義,其他表演者通過突出的表情和反覆的動作來支持郭睿,並通過遊戲玩樂、扮鬼扮馬的方式與觀眾相遇。

《一起PLAY》研藝術合作的可能性

從觀眾的角度來看,可能很難理解為何要將表演分成不同的段落,特別是當這些段落之間沒有明顯的連貫性或明顯共同的主題。然而,《一起PLAY》所追求的是透過全新的藝術創作概念,從“領導”轉變為“互相支持和遇見”的方式。這樣的探索過程仍處於實驗階段,但在藝術創作領域中開啟了一扇窗戶,讓我們思考不同的合作方式和藝術的可能性。

《一起PLAY》研藝術合作的可能性

發佈者:William,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24/02/26/%e3%80%8a%e4%b8%80%e8%b5%b7play%e3%80%8b%e7%a0%94%e8%97%9d%e8%a1%93%e5%90%88%e4%bd%9c%e7%9a%84%e5%8f%af%e8%83%bd%e6%80%a7/

(3)
上一篇 2024年2月26日 下午5:02
下一篇 2024年2月26日 下午5:32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