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特熊的誕生

墨泉時尚有限公司創立於2017年,公司經營範圍包括時尚設計、服裝批發及零售、品牌代理、公司團體訂製等。旗下子企業為INKY STORE、澳門註冊時尚服裝品牌I.N.K及原創角色IP品牌「墨特熊MO.Bear」。

記者:Cherry

圖:受訪者提供

墨泉時尚有限公司創立於2017年,公司經營範圍包括時尚設計、服裝批發及零售、品牌代理、公司團體訂製等。旗下子企業為INKY STORE、澳門註冊時尚服裝品牌I.N.K及原創角色IP品牌「墨特熊MO.Bear」(下稱「墨特熊」)。

創作角色IP 拓展圈層

原創IP品牌「墨特熊MO.Bear」誕生於今年年初,以I.N.K品牌精神與風格出發設計角色IP「墨特熊」。I.N.K設計總監陳小龍表示,原創IP品牌「墨特熊MO.Bear」,藉由IP的孵化與推廣強化品牌概念。「以I.N.K品牌理念『墨思湧泉-以墨水將靈感泉源畫化成每一段創作的憶記』出發,結合品牌一直圍繞『創意獨特』的設計風格,『墨特熊』名稱比喻一個『靈感爆發、創意獨特』的形象。」

陳小龍表示,I.N.K自發佈後得到不少粉絲支持,經過三年的發展觀察到作為一個時尚街頭品牌,接觸的消費者圈層有限,就算消費者覺得I.N.K的服裝特別,也未必會產生消費。「後來我們覺得需要拓展市場,但拓展市場就需要出現一條副線,一條比較生活、大眾、且一般人都能接觸的方向。」於是,創作角色IP的想法就此誕生,他邀請澳門插畫家阿爽作為角色IP墨特熊的主筆。創作一個生活化、幽默、趣怪的角色IP,同時將時尚品牌的精神具體化,「之前消費者覺得I.N.K是特別的,或者是時尚的,但沒有具體形象,如果有一個IP品牌代言人,可以將品牌信息傳遞出去。」

拉近消費者距離

墨特熊角色靈感來自澳門二龍喉的黑熊BoBo,黑熊的形象陪伴幾代人成長,是澳門人的集體記憶。阿爽講述墨特熊的故事創作背景,他表示墨特熊本來是一隻擁有成為模特兒夢想的白熊,因一次好奇之下,進入了I.N.K的服裝設計辦公室,不小心倒瀉墨水而沾染全身,取其I.N.K「墨水」的作為創作元素。

同時,墨特熊以粵語與普通話諧音字義獨異對比模特兒產生反差感。以Z時代語言方式突顯品牌IP墨特熊的個性:古怪諧趣、創意萬變、獨特思維、不設框架、充滿活力,反映Z時代年輕人不喜歡被定影、喜歡受矚目、享受存在感的互聯網特性。

推出角色品牌IP後,有利進一步拓展不同圈層客群,利於打造長遠的經濟效益。墨特熊MO.Bear品牌定位為「Friends、Family、Fans」,以擬人的形象分享生活與傳達信息,透過社交媒體與消費者產生互動與連接,從朋友延伸到家庭,重新定義以消費者核心開展的品牌粉絲模式,強化未來消費者的忠誠度。陳小龍表示透過IP墨特熊經營社交媒體、限定複合店、限定商品販售、商業跨界合作,藉由多元的營銷方式,結合澳門豐富的藝術文化,帶動時尚與生活風格的結合,讓時尚與藝術能激發更多方面可能性,同時向本地與外地推廣澳門文化。「不只販售商品,更重講故事、賣文化。從品牌營銷創新來吸引消費者了解品牌概念與置入澳門多元的藝術文化。」

澳門及國內的IP發展趨勢

近年,澳門文創市場出現了大大小小的各式角色IP,如何在競爭中快速突圍而出,又是一門學問。陳小龍認為在澳門發展一個角色IP,首先要與當地人產生連結。「不論是故事,還是IP的個性塑造,都要和本地人有感情連結,這樣才是有溫度的IP。」他分別從澳門發展IP的優勢及劣勢談起,他認為澳門地方細,人與人之間傳遞信息迅速,容易短時間內了解一個新IP品牌。再而澳門政府對文創產業有較大的推動力。「譬如我們推出墨特熊系列故事,可以跟隨政府參展、到海外宣傳,增加了曝光機會。」陳小龍表示墨特熊的優勢,建立於原品牌I.N.K上,墨特熊是由I.N.K品牌聯想出來,背後有品牌支持。「過去三年,I.N.K在國內做過好多場show,很多人都知道I.N.K這個品牌。墨特熊跟随原品牌出show、展覽,對於IP宣傳發展,是一個很好的優勢。」

另一方面,澳門人口基數細是客觀事實,接觸範圍有限。「未來目標想進軍大陸,但是由一個IP入內地,接觸人群有變化,用詞、文化上都得調整。」墨特熊的系列產品在中山南朗的澳門文創生活體驗館寄賣,根據消費客戶回饋都對墨特熊系列產品表示喜愛。

此外,他觀察到國內的IP發展,已逐漸形成產業鏈形式。「國內商業行為比較豐富,例如白兔糖授權給護膚品、喜茶和時裝品牌合作,在國內IP合作有很多可能性,這中商業模式、發展方向澳門也可以參考,我們未來的發展方向也如是。」

發佈者:Cherry,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20/10/29/%e5%a2%a8%e7%89%b9%e7%86%8a%e7%9a%84%e8%aa%95%e7%94%9f/

(5)
上一篇 2020年10月29日 下午9:07
下一篇 2020年10月29日 下午9:12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