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守初心走過25年的育人於樂之路

訪澳門管樂協會理事長梁沛龍

澳門管樂協會成立於1996年,過去二十多年一直秉承其成立宗旨在推動本澳管樂演奏活動與發展,積極於本澳多所學校進行課餘的管樂培訓工作。協會屬下設有澳門青年管樂團、薩克管重奏團、敲擊樂重奏團、爵士樂團及銅管、木管、敲擊樂等不同的組合。澳門管樂協會成立至今25年,長期深耕本土音樂教育,更以普及藝術教育為己任,在澳門管樂藝術的發展上,具有其關鍵的定位及重要性。

堅守初心走過25年的育人於樂之路

一個團體能夠長遠發展及運作,離不開一班人的辛苦付出。「對於我們來說 ,如果能夠讓一個學生從開始接觸管樂樂器,到要堅持這件事,就是我們的動力所在。讓我們知道,我們一直以來做的工作沒有白費。」澳門管樂協會理事長梁沛龍,始終默默地奉獻著,詮釋著一份不忘初心的堅守。

成立澳門管樂協會

梁沛龍中學畢業於慈幼中學,在學期間參加管樂團,後來加入電訊行業工作,在工餘時間參與籌組學生管樂團的工作,並於2008年完成澳門理工學院音樂教育專科學位。1991年起應澳門培道中學邀請任樂器導師,後來擔任管樂團指揮至今。1996年與友人創辦澳門管樂協會,致力推廣澳門管樂藝術。「在澳門管樂協會成立之前,我們有機會前往香港演出,認識到香港管樂協會的成員,見到香港管樂協會在推廣管樂藝術方面有所成效,從而得到啟發,也得到香港管樂前輩的經驗分享,於是順理成章,在1996年成立澳門管樂協會。」

堅守初心走過25年的育人於樂之路

協會的建成,具有與外界進行有關的溝通作用,更具備推廣管樂藝術提供發展潛力的台階。梁沛龍表示協會主要面向青少年,深耕學校管樂教育而實踐了推廣管樂藝術的文化功能,梁沛龍表示協會成立之際,擁有管樂團的學校的數量不多,隨著管樂藝術的推廣,學校的管樂團數量逐漸增加。「隨著發展,有學校見到管樂團的發展不錯,於是聯絡我們幫忙及組織管樂團。」

音樂教學,同樣不乏育人的因素,回歸後,澳門政府在藝術教育方面大力支持,推出教育發展基金有助學校發展,學校能夠使用資助購買樂器及聘請老師進行管樂團的訓練。即使有的學校受空間條件的環境限制,也希望小規模進行管樂團的訓練,待學校有足夠條件,管樂團也會慢慢壯大。「過去參加管樂團只能在課餘時間,學生如果有其他課外活動,就難以有固定練習,但現時有幾所學校能夠每週安排兩節正規課堂,讓學生練習管樂樂器,這是我們與學校商量後的新嘗試。」此外,他舉例以澳門的公益金百萬行活動作為一個指標,活動行走期間,沿路能夠看到管樂團的表演,最初只有幾隊管樂團的演出,現在已經發展成十多隊在不同站點表演,意味著澳門管樂的發展一路向好。

外地管樂藝術氛圍濃厚

學習管樂的學生愈來愈多,意味著增加教學老師的需求,梁沛龍表示以往有不少學習樂器的學生,在大學選修演奏專業,「現時好多管樂導師是在外地讀完演奏專業回來,當時的學生加入導師行業,對於我們擴大推廣工作有很大的推進。」此外,除了培訓工作及定期舉辦的音樂會外,梁沛龍透露未來希望嘗試舉辦音樂比賽以及針對年輕人的音樂營,「這些活動其實在外地十分盛行,要將想法實行就需要資源、人力及物力,目前還是在計劃中。」

梁沛龍憶述在多次帶隊前往外地及交流的過程中,受到外地管樂藝術氛圍的感染,特別是1997年,他帶團前往台灣參加「嘉義國際管樂節」,每屆管樂節都舉辦在12月中下旬,是臺灣最盛大的古典音樂節。管樂節包含了室內外的管樂表演、管樂節踩街、室外管樂隊形變換表演,大大小小總計約有近百支隊伍參與演出,讓梁沛龍留下深刻的印象,十分詫異當地管樂藝術的成熟,這個活動一連舉行十多日,當中的管樂節踩街活動,讓梁沛龍親眼看見壯盛規模的氣勢與城市活力。「在街上演出時,沿路的市民及店鋪都一同參與,民眾十分熱情,甚至有當地市民在演出後題字、送贈小禮物等,真的很感動,音樂是帶給別人快樂,也可以消除人與人之間的隔膜。」

堅守初心走過25年的育人於樂之路
堅守初心走過25年的育人於樂之路

寄望下一代

澳門管樂協會除了在培訓工作及固定活動推廣管樂藝術,更希望體現在不同層面,梁沛龍表示現時逐漸擴大。「這麼多年來參加過我們訓練的學生,有的已經畢業、工作甚至組建了家庭,但他們還記得中學時期一班人玩樂器的時光,都想重拾開心的感覺,就萌生了組建校友管樂團的想法。」對此,協會十分支持,並提供場地練習,梁沛龍認為組建校友管樂團其實就是深化影響力,「許多成員都支持讓子女學習管樂樂器,增加影響範圍。」

堅守初心走過25年的育人於樂之路

當認識到一樣事情對自己有益處,就會投放時間及精力,以日本的管樂團的成熟發展為例,「日本的管樂團十分成熟,甚至不同企業都有其組建的管樂團,有全日本上萬隊管樂團,覆蓋面好廣,已形成文化產業,多人演奏意味著樂器、曲目及周邊產品的需求,整個產業是健康運作。」然而,在澳門發展文化產業鍊還言之尚早,「老實說澳門未算成熟,發展文化產業鍊首先要多人認識,且認識的人知道是有好處,才會投放時間及金錢參與,我們希望氛圍可以形成。」

發佈者:Cherry,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21/08/20/%e5%a0%85%e5%ae%88%e5%88%9d%e5%bf%83%e8%b5%b0%e9%81%8e25%e5%b9%b4%e7%9a%84%e8%82%b2%e4%ba%ba%e6%96%bc%e6%a8%82%e4%b9%8b%e8%b7%af/

(1)
上一篇 2021年8月19日 下午3:58
下一篇 2021年8月23日 上午11:15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