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團踏足世界 宣揚澳門音樂藝術風采

樂團踏足世界 宣揚澳門音樂藝術風采

——訪澳門青年交響樂團理事長許健華

澳門青年交響樂團協會由許健華、汪加、 梁健行發起創立,1997年正式註冊成立,是一個非牟利音樂團體。樂團至今已進行了近八百多場的大小演出,目前設有交響樂團、 初級團和管樂團以及室內樂小組,成員全部由來自本地大、中、小學的青少年組成,接受來自兩岸四地以至世界各地音樂家的訓練, 在名師教導下學習個人和樂隊演奏技巧,培養良好的個人品格和彼此合作的精神。經過 20 多年的耕耘,已經有寶貴的累積,除了每年的「週年音樂會」和「澳門樂壇新一代」 音樂會已分別舉辦了 24 屆及 20 屆,還有已連續 11 年每屆組織 30 場室內音樂會的「澳門青交音樂節」;2021 年雖然受疫情影響, 但第 13 屆「澳門新年音樂會」和「樂韻傳萬家」 大型演出仍如期舉行;此外,已經進行了 12 迴的海外巡演更是令人津津樂道。多年以來樂團演奏了多首交響樂和協奏曲作品,團員在不同的成長時期收穫了寶貴的經驗,多位出色的新秀因此走上專業之路。「澳門青年交響樂團不再僅僅是一個單純的樂團,某程度上,它已成為澳門音樂教育和文化發展的符號。」(人民日報 2010 年 8 月)

漫談創會之路

澳門青年交響樂團協會理事長許健華憶述成立青交的緣來。1983 年和 84 年,他有機會連續兩年作為澳門代表之一參加香港音樂事務統籌處組織的國際青年音樂營,第一次接觸交響樂的他深受啟發,加上他作為首批澳門室樂團的樂手,經歷了寶貴的 13 個樂 季的舞台生涯,開始萌生了音樂教育的念頭。直到 1995 年,因澳葡政府將當時室內樂團由半職業發展成全職樂團,本身就擔任樂團行政工作的許先生選擇離開舞台,繼續在文化局擔任樂團行政和青年音樂比賽的日常工作;同時與汪加先生一起利用週末週日到學校開拓小提琴教學的工作。

「這正是青交的前期工作。」許先生談起創會之路,「真的要感謝當時培正中學康顯陽校長及黃慕貞主任的信任和大力支持,無條件借出學校的地方給我們在週末為學生進行樂隊訓練。」許健華與另外一位拍檔汪加先生仿效香港音統處經驗,在澳門開展推廣古典音樂之路。「香港是以音樂學習取代遊戲機中心,為學生提供樂器學習。我們也希望能夠讓音樂進入澳門學生的生活,在學校進行推廣。」他們不求回報地利用週六日,在培正中學及嘉諾撒聖心中文部組織學生小提琴班,提供音樂的培訓;同時邀請當時由內地「援澳」而任職澳門演藝學院的原北京中央音樂學院周游老師教大提琴,形成了一個弦樂的基本陣容。經過兩年培養了一批學生包括大家熟悉的廖國敏、馬步萌、洪思敏、孔麗珊、孫仲佳、林茹芬等,1996年弦樂團初試啼聲參加阿婆井的中秋節晚會演出,得到好評,於是許先生找到在澳門警察樂隊的梁健行商量成立澳門青年交響樂團的可能性,又得到當時澳門室內樂團音樂總監查偉革欣然同意擔任音樂會指揮,隨即開始管弦樂團合練。得到當時銀行商人何厚鏵先生支持和贊助,在林樂培、崔樂其、李鵬翥、孫家雄、 梁官漢、黃義滿等一班有心人的指導和幫助下,加上時任澳督夫人答應擔任名譽贊助人, 1997 年 8 月與澳門管樂協會一起在綜藝二館舉辦「創會音樂會」,以一首舒伯特《未完成交響樂》,宣告「澳門青年交響樂團」正式成立。

樂團踏足世界 宣揚澳門音樂藝術風采
辦公室門口的是中國交響樂之父、著名的指揮家李德倫為澳門青交書名
樂團踏足世界 宣揚澳門音樂藝術風采
1997 年澳門青交首屆理監事及管樂協會領導

深耕音樂教育

現今活躍在國際音樂藝術舞台的團員, 其中包括入讀美國費城寇蒂斯音樂學院、奧地利維也納音樂學院等國際頂尖的音樂學府,以國際知名指揮家「澳門之光」廖國敏為首。「有超過 80 人是從青交的平台走出來,這些人背後離不開歷任青交老師的悉心栽培,以及多得社會各界有心人的幫助,當中包括前後三任榮譽會長何厚鏵、吳榮恪、 廖澤雲,以及黃義滿、梁官漢、孫家雄等與青交風雨同路,青交才得以發展起來。特別要感謝廖澤雲先生,2004年開始無條件提供他這個萬呎面積的工業大廈給我們作為會址和訓練中心,又曾親自到維也納金色大廳出席我們的音樂會,在青交資金不足時幫助我們度過難關;還有澳門基金會、文化局、教青局等政府部門以及以廖澤雲為首的贊助委員會,沒有他們的支持,澳門青交難言可以走到今天,更遑論可以在國際舞台立足。」

從1996年創會至今,澳門青年交響樂團協會撒下無數的音樂種子,為這些種子提供適合生長的氛圍。自 2007 年以來,青交樂團每年都除外訪問演出,把澳門的音樂文化和青少年的藝術風采帶到了國際舞台,過去十年來,樂團踏足澳洲、新加坡、奧地利、中國內地、德國、美國、義大利等地,不僅進一步宣揚澳門音樂藝術風采,更讓澳門青少年透過文化交流,吸納世界不同的文化,豐富自我人生。「感恩有上天的眷顧。希望我們的團員、老師和各位參與者在青交不但得到音樂的好處,也能夠生命被改變。

樂團踏足世界 宣揚澳門音樂藝術風采
2017 年德國巡演參加新布蘭登堡 Young Concert 音樂節,與音樂節青年樂團聯合演出

藝術教育非立竿見影

許健華帶領著青交在普及音樂和交響樂訓練平台的發展,目的為推廣音樂藝術教育, 提高社會質素。他認為音樂教育是改變人的思維的重要渠道之一,與人文素質息息相關。 許健華認為藝術教育的價值是和整個社會的市民文化、社會質素相提並論,他相信音樂塑造城市文化形象,能夠推動城市文化,讓藝術真正進入人們日常生活,是藝術素質的關鍵因素。「當人對欣賞的音樂藝術方面提高,其實是帶動整個社會人的質素上升,這就是藝術教育的最終目的。藝術教育不是立竿見影,非今日做明天就見到成效,而是十年後才得以見證成果,文化就是如此,要積累。這就是藝術教育的寶貴之處。澳門青交至今大概有不同時期的 1500 位團員,這些團員具有欣賞音樂的素養,能夠成為有質素的觀眾。他們未來都會組織家庭,孕育下一代,會將這些好的素養帶給下一代,這是未來才可見的成效。」

冀社會各界、民間及政府合作推動藝術教育

最後,談及經營藝術團體,經費是其中最重要的一環。現時青交面臨最大挑戰是, 政府資助政策因應情況有所調整,許健華表示:「能夠理解政府現時的政策,但我相信青交多年的建立和累積是澳門文化的寶貴財富,期望政府對文化藝術的支持更到位、力度更大,不斷推動藝術發展,支持音樂教育。但長遠而言,不應只有政府和學校、家長支持,更希望有更多企業能夠看到藝術教育的價值,共同參與其中。」

發佈者:Cherry,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21/11/29/%e6%a8%82%e5%9c%98%e8%b8%8f%e8%b6%b3%e4%b8%96%e7%95%8c-%e5%ae%a3%e6%8f%9a%e6%be%b3%e9%96%80%e9%9f%b3%e6%a8%82%e8%97%9d%e8%a1%93%e9%a2%a8%e9%87%87/

(0)
上一篇 2021年11月29日 下午3:11
下一篇 2021年11月29日 下午3:56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